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Cell:鉴定出非小细胞肺癌癌基因GLDC

来源:生物谷
摘要:新加坡研究人员证实一种代谢酶甘氨酸脱羧化酶(glycinedecarboxylase,GLDC)对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lungcancer)中肿瘤始发细胞(tumor-initiatingcell,TIC)是比较关键的。来自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肿瘤始发细胞表达高水平的癌干细胞因子LIN28B和甘氨酸脱羧化酶,这两者对于肿瘤始发细胞的生长和肿瘤发生是必需的。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加坡研究人员证实一种代谢酶甘氨酸脱羧化酶(glycine  decarboxylase,  GLDC)对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中肿瘤始发细胞(tumor-initiating  cell,  TIC)是比较关键的。来自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肿瘤始发细胞表达高水平的癌干细胞因子LIN28B和甘氨酸脱羧化酶,这两者对于肿瘤始发细胞的生长和肿瘤发生是必需的。过表达甘氨酸脱羧化酶和其他甘氨酸/丝氨酸酶,而不是催化上没有活性的甘氨酸脱羧化酶,促进细胞转化和肿瘤发生。这就表明甘氨酸脱羧化酶是一种促进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的癌基因。



研究人员还发现甘氨酸脱羧化酶促进糖酵解和甘氨酸/丝氨酸代谢发生显著的变化,从而导致嘧啶碱基代谢发生变化以便调节癌细胞增殖。在诊所中,甘氨酸脱羧化酶的异常激活与肺癌病人更差的存活能力相关联在一起,这样人们可以利用甘氨酸脱羧化酶的表达情况来预测非小细胞肺癌的死亡率。另外,研究人员也在多种癌症类型中观察到异常的甘氨酸脱羧化酶表达。甘氨酸代谢和肿瘤发生之间的联系可能为开发抗癌治疗提供新的靶标。
作者: 2012-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