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长沙千名算命先生改行 从事按摩工作工资超老师

来源:tom社会新闻
摘要:本报讯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残联和教育部门获悉:最近六七年,全市共培养、培训3000多名残疾人从事按摩工作,其中1000多名盲人过去以算命来糊口,而今靠诚实劳动来养活自己。据了解,在计划经济时期,长沙市民政部门曾开办200多家福利工厂,安置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但是由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残联和教育部门获悉:最近六七年,全市共培养、培训3000多名残疾人从事按摩工作,其中1000多名盲人过去以算命来糊口,而今靠诚实劳动来养活自己。

  据了解,在计划经济时期,长沙市民政部门曾开办200多家福利工厂,安置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但是由于福利厂收入有限,许多盲人白天在厂里干活 ,晚上到街上为人看相算命。后来,这些福利厂纷纷倒闭,盲人的生计一时又成了难题。

  长沙市盲聋哑学校一直开有盲人按摩专业班,但一直不景气。1996年,按摩专业教师易望明带出的两个盲人学生余胜军、曾新康毕业后,到广东从事按摩工作,月收入超过1000元,是当时市盲聋哑学校老师收入的三四倍。市盲聋哑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敏感地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按摩行业将有广阔的前景,而盲人对按摩有特殊的悟性,盲人按摩师肯定会大受欢迎。于是,该校扩大招生规模,通过3年期的正规培养和半年期的短期培训两种方式,每年培养100多名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到今年已培养1000多人。这些盲人按摩师除了部分在本地就业外,超过一半的毕业生到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找到了工作,大多数成了业务骨干。

  与此同时,市残联也因势利导,自2000年起通过开办1至3个月的短期培训班,培训了2000多名盲人从事按摩。这些人目前分布在长沙市各大小按摩医院、按摩店,为人们的健康休闲提供服务。据市盲聋哑学校和市残联统计,通过培训的3000多名残疾人中,超过1000名盲人原是算命先生。自他们学了按摩这一技之长后,彻底摈弃了靠一张嘴说“瞎”话混饭吃的状态。市盲聋哑学校毕业的盲人按摩师祝刚在积累多年的按摩经验和管理经验后,自己办起了颐而康按摩医院,在长沙已发展为3家,还在岳阳等地办起了分院。(本报记者 谢春年 谢石山)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