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数千网民热议无人给患肺癌老人让座现象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早报记者陈辉楠周文天田青瑶柏蓓早报刊登的《肺癌老人手持病历哀求不到公交座位》一文昨天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新浪网上,网友留下5000多条留言,众多市民致电早报热线纷纷发表意见,上海社科院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表示,有自尊心的年轻人应该宁可站着也不要轻易占用“爱心专座”。截至昨晚22时30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报记者 陈辉楠 周文天 田青瑶 柏蓓

  早报刊登的《肺癌老人手持病历哀求不到公交座位》一文昨天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新浪网上,网友留下5000多条留言,众多市民致电早报热线纷纷发表意见,上海社科院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表示,有自尊心的年轻人应该宁可站着也不要轻易占用“爱心专座”。

  截至昨晚22时30分,有3479名网友在新浪上参与了《公交车上为何无人让座》调查的投票,对于是否会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这一问题,调查显示:82.27%的网友称“一定会”;只有1.44%的网友“很少主动让座”。卢汉龙表示,“‘老弱病残孕专座’应该叫‘爱心专座’,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是社会基本的风气。有自尊心的人不轻易去占用‘爱心专座’,宁愿站着也不要坐‘爱心专座’。”

  上海市交通局文明办主任刘岷表示,售票员动员让座早已列入规范服务要求,不过,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日益严重,需要照顾的老年乘客也越来越多,很多公交车上仅有的两三个专座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在部分公交线路上,乘车老人往往要超过1/3。不过,在刘岷看来,更重要的“不是专座问题,而是社会爱心问题。”

  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已经想到了通过立法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上海市人大代表何勤华领衔提出《关于制定〈上海市市民文明行为条例〉的建议》的议案被正式列为该次会议的议案。从事教育工作的上海市政协委员、市第四聋校校长顾爱玉则建议,要从孩子抓起,来提高市民的礼仪和素质。政协委员曹晓兰也表示,要加强对年轻人尤其是中小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尊老爱幼,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尚。

作者: 2006-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