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美容及化妆品行业

政府力推美容美发业走向规范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商务部日前制定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实施意见,并通过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和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广泛征求业内意见和建议。美容美发服务是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居民服务中的重要行业,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我国美容美发业存在着盲目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商务部日前制定了《美容美发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实施意见,并通过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和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广泛征求业内意见和建议。

  美容美发服务是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居民服务中的重要行业,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我国美容美发业存在着盲目发展、经营行为不规范、市场秩序较乱、行业发展缺乏科学引导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商务部于今年初颁布实施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为更好地推进对美容美发业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开展相关工作,商务部最近制定了《办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商务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对美容美发业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的认识,加大对行业发展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力度,研究建立以地方为主的美容美发业发展促进体系,以发展促进行业规范,引导行业规范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引导市场消费,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培育服务品牌,建立诚信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实施意见》还要求加强行业发展指导工作,要求各地商务行政部门要加大对行业发展的指导工作力度,要引导企业进行信息备案登记,指导行业建立信息系统,发布市场信息,引导投资发展和科学消费;要引导行业建立诚信服务体系,形成对失信违规的惩戒机制,对经营规范、诚信服务的企业要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对失信违规企业及人员应当进行社会公示;同时通过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引导行业发展连锁、品牌等现代经营方式,鼓励企业进入社区开展服务,不断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和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规范行业服务技术和服务程序。

  由于美容美发服务质量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行业规范的发展,为此,在《实施意见》中,建立行业标准体系被提到很高位置。《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行政部门要引导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强化卫生安全条件,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建立起国家、行业或地方美容美发服务程序、操作规程、服务质量等标准体系,并指导和组织行业贯彻实施标准。与此同时,国家商务部也正在抓紧制定美容美发业开业专业条件标准、美容美发业分等定级标准。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商务行政部门要依托《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建立协调机制,联合开展工作,规范美容美发市场秩序,对一些行业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顿;指导行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失信的要给予惩处。

  《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支持行业培育服务品牌,并通过开展各种专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行业协会(商会)应建立技术委员会,调节服务纠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行业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