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美容及化妆品行业

医生提示注射肉毒素除皱可产生毒副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陈秉科实习记者王昀符原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肉毒素”这三个字,如今对许多爱美人士来说,并不陌生。1毫克毒死2万老鼠其实,肉毒素准确地说,应该叫“A型肉毒毒素”,因为它的毒性可以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使肌肉麻痹、松弛,因此可以达到除皱的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陈秉科 实习记者王昀 符原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肉毒素”这三个字,如今对许多爱美人士来说,并不陌生。“它能返老还童”,“它能让你年轻10岁”,种种宣传,对许多人来说,非常有诱惑力。

  1毫克毒死2万老鼠

  其实,肉毒素准确地说,应该叫“A型肉毒毒素”,因为它的毒性可以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使肌肉麻痹、松弛,因此可以达到除皱的功能;但是,它也是最毒的物质之一,1毫克就能毒死2万只老鼠,如果掌握不好剂量,很可能导致被注射者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记者最近以一名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市场调查发现,一些美容整形医院大肆推销的所谓“肉毒毒素除皱”、“生物素”、“除皱针”、“瘦脸针”等美容项目,实际就是注射肉毒毒素。各类民间整形医院、美容院根本不具资格就实施手术,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毒针”美容遍地开花

  为了瘦腿,两名从事影视表演的女孩在一位美容院医生的家里注射了A型肉毒毒素,相继中毒,经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无独有偶, 2008年,北京的一位石女士在注射了肉毒毒素后休克,经医院诊断为肉毒毒素中毒性神经症,不得不切开气管抢救。

   专家告诫:自身毒性很大

  全国工商化妆品联合会会长马雅说,现在肉毒毒素在美容领域被使用得很多:

  专家表示,肉毒毒素简单的说呢可以起到面部年轻化的作用,一些长期形成的一个面部皱纹就可以通过注射肉毒毒素来消失。

  与传统手术相比,肉毒毒素整形方便快捷,对皮肤损伤较小。但是,由于肉毒毒素属于一种神经毒素,自身具有很大毒性。2008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美容行业普遍使用的A型肉毒毒素列入毒性药品管理,购买肉毒毒素需要三证俱全,即执业医师资格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对使用肉毒毒素美容进行了诸多严格限制。规定不具备医疗资格的美容院不能使用A型肉毒毒素进行美容。

   记者暗查——想打就打

  然而,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调查发现,许多美容整形机构大肆推销“肉毒毒素除皱”、“生物素”、“除皱针”、“瘦脸针”等项目,其实都是肉毒毒素。一些民间整形医院甚至不具资格的美容院都可以实施手术,可以说“想打就打”。

  记者首先联系了北京一家女子医院:

  记者:有什么副作用么?

  北京当代女子医院:没有。

  记者:完全没有副作用么?

  北京当代女子医院:对对。

  记者:随时去都可以做是么?

  北京当代女子医院:是。

  记者:这个做之前不需要体检是么?

  北京当代女子医院:不需要,因为这个所有仪器的器械都是一次性的,不需要体检。

  据了解,国内只有兰州一家企业获准生产肉毒毒素,但北京某整形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该类产品鱼龙混杂。

  知音医疗整形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医院他不给你说......

  特别提醒副作用很大

  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科主任医师、王晓军教授说,肉毒毒素归类为毒麻药品,原则上国家规定至少是三甲医院才能用。

  王医生说:“这个肉毒素大家老说是肉毒毒素,其实呢真正的叫法不能说叫肉毒素,它是肉毒毒素,是肉毒杆菌产生的一个外毒素,而且还得叫A型的,A型的才能现在用于美容啊肌肉痉挛啊这些治疗上。目前国内能够用的就2款……那么现在用得非常杂乱,但是08年的时候就已经把它归类为毒麻药品了。毒麻药品的概念是你必须在有毒麻药品处方的条件下医生得有资格有开毒麻药的处方才能开出来,原则上国家是规定至少是三甲医院才用。可是现在,各个美容院诊所,我最近听说有的医生在家里都给人家用,那这是非常危险的。”

  王晓军教授说,如果使用不当,肉毒毒素会有很大的毒副作用,比如,不能直接注射进血管,皮下注射相对安全,但也不能过量,而且有些特殊人群不能注射,容医疗领域使用肉毒毒素必须慎之又慎。

 

作者: 2009-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