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冷链断裂成冷冻食品安全隐患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冷冻、冷藏食品的保存温度人为被“破坏”,已成为超市食品安全的隐患。记者昨日获悉,一个关于冷冻食品的标准规范有望于今年出台。这些食品还能卖吗。业内人士称,冷冻食品所标注的保质期是按照安全的保存温度设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冷冻、冷藏食品的保存温度人为被“破坏”,已成为超市食品安全的隐患。记者昨日获悉,一个关于冷冻食品的标准规范有望于今年出台。

  4月7日,记者在乐购长宁店看到,一个普通柜台上摆满了正在促销的酸奶,记者随手拿起来看了看,发现其中一款“达能特浓酸牛奶”的包装盒上明确写着,“请始终存放在2-10℃的冰箱里”,而另一款“蒙牛酸牛奶”的包装盒上则明确标示储存条件为2-6℃。

  记者发现,在这些酸奶下面摆满了冰块,但是由于超市内温度过高,冰块已经融化。4月8日,记者在华联吉买盛大兴街店发现,这里正在清理冷柜,速冻馒头、奶黄包等统统被拿出来,部分商品被堆放在旁边的普通柜台上。由于超市温度过高,这些商品已经开始解冻。记者拿起其中一个“沈大成家常葱油饼”,发现包装上的储存条件要求是“零下18℃”。这些食品还能卖吗?正在擦洗冰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然还能卖,刚刚从冷柜里拿出来的,不会影响产品质量”。一个小时后当记者离开超市的时候,发现那些葱油饼还未被放回去。

  业内人士称,冷冻食品所标注的保质期是按照安全的保存温度设定的。各个环节都处于产品要求的的低温环境下,才能保证质量安全。冷链断裂可能会造成食品保质期缩短、食品变质等问题。

  该市冷冻食品协会秘书长陆翔华表示,由于相关规范缺失,所以现在各超市的冷冻、冷藏食品的储藏主要是遵照各超市自己的制度进行自律。但是协会已制定了一个关于冷冻食品的标准,目前正在接受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的审定,有望于今年出台。标准对冷冻食品(需零下18℃以下储存)在原料、加工、运输、零售等各个环节的储存条件等作出了规定。但是冷藏食品(需零下2℃到零下16℃储存)的冷链规范制定还有待时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