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还原奶”标签不注明 如何能明明白白喝牛奶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还原奶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这三个标准规定:酸牛乳和灭菌乳可用生鲜乳作原料,也可用复原乳作原料,而巴氏杀菌乳则不能用复原乳作原料。国家标准规定复原乳产品必......

点击显示 收起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还原奶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我国目前液体乳制品有三个国家标准:GB2746—1999《酸牛乳》、GB5408—1999《巴氏杀菌乳》和GB54082—1999《灭菌乳》。这三个标准规定:酸牛乳和灭菌乳可用生鲜乳作原料,<也可用复原乳作原料,而巴氏杀菌乳则不能用复原乳作原料。

  液态奶产品包装和配料标示也有相应的国标。国家标准规定复原乳产品必须在标签上有“复原乳”标识,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还规定:所有预包装食品必须如实标明食品的配料表。

  近年来我国的液态奶产量以年均33%的速度增长。然而,由于我国标签制度尚不完善,监管也有待加强,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用复原乳为原料生产液态奶,却不在产品包装上明示,也没有在配料表中标注,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混乱。

  国办日前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不允许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添加复原乳;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复原乳所占原料比例。

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消费者呼吁明明白白喝奶

  目前,市场上的奶产品品牌众多。记者随机翻看了几种液态奶产品,大部分生产企业,特别是知名品牌产品,都在自己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上明示了“复原乳”标识,但也有部分企业没有履行标示义务。

  标识上的混乱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困扰。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延静里的牛大妈每天喝奶,当记者给她解释鲜牛奶和还原奶的区别时,她说:“牛奶应该在包装上标注清楚到底是个什么‘身份’,就像豆油那样,是转基因的,还是‘纯种’的,你得告诉大伙呀!这样大伙才能喝得明明白白!”

  据专家介绍,虽然国家标准对用复原乳为原料和用生鲜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的营养要求是一样的,但复原乳比生鲜乳价格低15%左右。国办通知要求还原奶必须标示“复原乳”标识,这可以让消费者在知情的基础上做出自主选择,同时也将为企业创造一个透明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复原乳”标识也有利于维护广大奶农利益,促进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专家介绍,1吨奶粉能生产7吨多还原奶,2004年我国进口奶粉14.5万吨,大致能生产110万吨还原奶,这相当于我国7万普通养牛户一年的鲜奶产量。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魏克佳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特别是重申巴氏杀菌乳不能用复原乳作原料,将有助于广大奶农拓展售奶渠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