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当前水产病害总结预测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广东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每月中旬发布一、11月病害发生情况根据我省各测报点本月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数据分析,11月份监测种类的发病范围、发病种类和发病率与死亡率比上月大幅降低。主要病害有鱼类烂鳃病、溃疡病、纤毛虫病、水霉病、爱德华氏病、出血病、赤皮病、细菌性败血病、细菌性肠炎病、指......

点击显示 收起

    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广东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
  每月中旬发布

  一、11月病害发生情况
  根据我省各测报点本月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数据分析,11月份监测种类的发病范围、发病种类和发病率与死亡率比上月大幅降低。主要病害有鱼类烂鳃病、溃疡病、纤毛虫病、水霉病、爱德华氏病、出血病、赤皮病、细菌性败血病、细菌性肠炎病、指环虫病、鱼鲺病、本尼登虫病及鳖疖疮病、腐皮穿孔病、红底板病、幼鳖白斑病与虾类白斑病、红腿病、红体病、托拉病等,病害种数较上月降低,发病种类4种以上的养殖品种有中华鳖、草鱼、罗非鱼、鲈鱼、鲫鱼、鳗鱼、鳜鱼、锦鲤、对虾共9种,占26种测报种类的34.6%。草鱼、鲢鱼、鳜鱼、鳗鱼、鲈鱼、大黄鱼、罗非鱼、锦鲤、工厂化养殖成鲍、长吻鱼危、对虾、罗氏沼虾、中华鳖等养殖种类的发病范围、发病率与死亡率均较上月大幅降低,但淡水养殖鱼类水霉病、爱德华氏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则略有升高,局部地区鲍苗脱板死亡率约45%。
  二、12-1月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12-1月份是我省一年中气温水温最低时期,昼夜温差较大,预测养殖水生动物发病范围、病害发生率与死亡率将大幅下降。养殖鱼类的溃疡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病害和室外养殖对虾的白斑病等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将是全年最低时期,但淡水养殖鱼类的水霉病、小瓜虫病、爱德华氏病和温棚养殖中华鳖的腐皮穿孔病、疖疮病及温棚养殖对虾的红体病、红腿病、白斑病等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将可能升高,海水养殖鱼类本尼登虫病及鲍苗脱板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将与上月相近。鲮鱼、淡水白鲳、罗非鱼、罗氏沼虾等暧水性养殖鱼虾类可能因寒潮带来的急剧降温冻伤冻死。建议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越冬保温措施,定时监测温棚养殖水质,加强巡塘,注意预防水霉病、爱德华氏病、小瓜虫病等。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1、鱼类打印病的防治方法:(1)生产操作过程中要防止鱼体受伤,过塘时用2-5克/立方水体土霉素溶液浸泡10-30分钟;(2)全塘泼洒漂白粉溶液使塘水呈1克/立方水体浓度,隔天一次;(3)将病鱼集中于小水泥池中,用20克/立方水体土霉素药浴(上市前30天停用),每次30分钟,每天一次,连用2-3天为一个疗程;(4)亲鱼可在病灶处涂抹1%高锰酸钾水溶液,严重者每公斤鱼体重注射15-20毫克硫酸链霉素。
  2、海水养殖鱼类本尼登虫病防治方法:(1)放苗时用50克/立方水体的福尔马林和0.7克/立方水体的硫酸铜、硫酸亚铁(5:2)淡水溶液浸泡30分钟以上,发病时则每隔2-3天浸泡一次;(2)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Vc、免疫多糖等,以增强鱼体抗病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