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地鳖虫的主要病害及其防治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1.病因:池内过于潮湿,饲料含水量较大,地鳖虫暴食脂肪性饲料后,体内水分营养积累过多而引起。2.防治:发现地鳖虫患此病,立即拣出病虫进行处理,并采取下列措施:一是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以降低养殖土湿度。1.病因:养殖土过湿,剩余饲料发酵霉烂,使地鳖虫受到感染。三是筛虫时,筛出的地鳖虫应放入备有养殖土的器......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大肚子病  又叫腹胀病、肠胃病。
  1.病因:池内过于潮湿,饲料含水量较大,地鳖虫暴食脂肪性饲料后,体内水分营养积累过多而引起。
  2.防治:发现地鳖虫患此病,立即拣出病虫进行处理,并采取下列措施:一是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以降低养殖土湿度;二是取出表层养殖土,更换新土;三是停喂青料,投喂干料;四是药物治疗,按每0.5公斤饲料加氯霉粉4克、酵母片6片(研末)的比例搅拌均匀,连续投喂3―4次。
二、软瘪病 又称绿霉病。
  1.病因:养殖土过湿,剩余饲料发酵霉烂,使地鳖虫受到感染。
  2.病状:虫足收缩,触角下垂,全身柔软,行动呆滞、不进食,发病后期体表出现暗绿色斑点,继而陆续死亡。
  3.防治:一是根据气温的变化及养殖土的湿度来调整饲料的湿度。梅雨季节应少喂青饲料和含水量较大的精料;二是控制养殖土湿度,保持最佳状态;三是筛虫时,筛出的地鳖虫应放入备有养殖土的器具内,让地鳖虫钻人士中,避免虫体相互挤压而受伤;四是发现病虫尸体,立即拣出,并更换较为干燥的养殖土;五是发现地鳖虫发病,可用药物治疗,用1:5的漂白粉水或0.1%的来苏尔水对养殖池全面喷洒消毒,并在饲料中加入四环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按每0.25公斤饲料、药1片(研末)的比例搅拌均匀,连续投喂3-4次。
三、卵鞘白僵病
  1.病因:卵鞘因受伤或感染而导致霉变。
  2.症状:卵鞘霉烂,卵粒腥臭,锯齿状一侧长出白色菌丝。丝症会感染其他卵鞘,造成卵和幼龄若虫死亡。
  3.防治:一是成虫产卵后,就及时取出卵鞘,清洗干净;二是养殖土保持一定湿度,孵化土的含水量应为20%左右;三是掌握时间合理筛虫,筛虫时尽量减少对卵鞘的损伤;四是严格做好孵化器具的消毒工作。
四、裂皮病
  1.病因:地鳖虫代谢失调,蜕皮时养殖土过于干燥或饲料含水量过低。
  2.症状:地鳖虫不蜕皮或半蜕,不吃食物,逐渐消瘦,最后死亡。
  3.防治:一是饲料营养要全面,保证虫体新陈代谢正常进行,促使虫体顺利蜕皮;二是合理控制养殖土湿度和饲料的含水量,增加虫体内水分;三是地鳖虫将要蜕皮时不要筛虫,以免损伤虫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