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记者调查大排挡卫生状况 吃完麻辣烫连夜奔医院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摘要: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出击大排档”系列报道麻辣烫在本期“出击大排挡”调查过程中,记者亲身体会到饮食不卫生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希望能以自己的教训给消费者以警醒。本报将继续推出大排挡卫生调查系列报道。记者体验吃完麻辣烫直接去医院地点:东高地附近时间:6月29日晚上十......

点击显示 收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出击大排档”系列报道 麻辣烫

  在本期“出击大排挡”调查过程中,记者亲身体会到饮食不卫生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希望能以自己的教训给消费者以警醒。本报将继续推出大排挡卫生调查系列报道。

  

  记者体验

  吃完麻辣烫直接去医院

  地点:东高地附近

  时间:6月29日晚上十点

  记者经历:晚上光线不好,看不出食物的新鲜度。店家在自选食物架上放着紫红色的灯光,看着这些食物都挺干净新鲜的。因为要和好几个朋友一起吃,记者几乎把所有的自选食品都拿了一些。店家一股脑地全都放到锅里煮,看着那锅里黑糊糊的汤,虽然感觉不太干净,但是最后还是被麻辣烫诱人的味道给征服了。店里用的是一次性筷子和用塑料袋套住的碗,想来也还算干净。和记者在一起的几个朋友,先是喝了一些啤酒,后来又改喝白酒。满桌的人只有记者没有喝白酒。结果在吃完麻辣烫的当天晚上,记者因为急性肠胃炎进医院了。

  专家提醒:店家为了让食物看起来新鲜,一般都会用彩灯来照明。绿色蔬菜就配以绿色灯光照在上面,肉类食品就配紫红色灯。天黑加上麻辣烫味道诱人,很多人都不会在意。但是由于气温高,食物易腐败,吃麻辣烫极易吃坏肚子。许多人知道吃麻辣烫的卫生条件有限,所以看到摊主用塑料袋套住碗,给顾客使用一次性筷子,就以为什么事都没了。其实用塑料袋套住的只是碗口处,碗底还是不干净,碗一个个摞在一起,塑料袋又被污染了。一次性筷子也是一样,制成后在运输、放置时没有注重包装,早就被污染了。

  

  现场目击

  餐厅人员光着膀子

  地点:万源路

  时间:6月24日中午十二点

  记者目击:记者在一家专门卖麻辣烫的小店里看到,蔬菜就在白色的塑料袋子里,随意丢在脚边。几十个已经穿好的鹌鹑蛋、蟹肉棒、豆皮直接丢在桌面上。由于天气热,餐厅里的几个男工都光着膀子,为了节省电,老板没有开空调。闷热的天气,男工的汗顺着脖子往下淌。有一个女工负责择菜和洗菜,菜只是简单涮洗了一下,那盆水洗了好几拨了也没有换过一次,都成黑水了还在洗。另外一个女工看到几张桌子都摆满了各色各样的食物,就把自己穿好的蔬菜串扔到中午吃完饭还没有收拾的桌子上。

  专家提醒: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因为蔬菜污染多为农药或霉菌,因为吃了不干净的蔬菜而导致中毒的事屡见不鲜。高温可以杀掉一些细菌,却杀不死农药。菜得这样洗:先择好清洗一遍,再用洗洁精浸泡5分钟,然后用流水反复冲洗干净;有皮的蔬菜一定要去皮。

  

  顾客自己下手捞海鲜

  地点:金台路

  时间:6月23日晚上八点半

  记者目击:在金台路的一家餐厅里有一个店面专门卖麻辣烫。记者看到,白色的塑料盒边边角角都发黑,大概有十七八个这样的盒子。每个盒子里都用水泡着蔬菜、豆腐、鹌鹑蛋,以及各式各样的生海鲜。除了蔬菜的竹签子是放在水外面的,那些鹌鹑蛋以及海鲜都是连食物带签子放在水里。因为周围并没有公共夹取的餐具,所以如果想把食物取出来放到盘子里,手就要浸到水里去。记者站了短短十分钟,看到有很多人把手就直接伸到那些装满生海鲜和鹌鹑蛋的水里。有一个女士手上涂着鲜艳的指甲油,也伸到水里拿东西。

  专家提醒:自取食物不仅可以直接选择想吃的东西,而且取用也非常方便。但是自助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人们在自取食品时,容易对食品造成污染,进而引发交叉感染。尤其是像这种水间的接触,可以加速细菌的传播。而且像麻辣烫这种街边小吃,很多人都不会太在意卫生方面的东西,这更加大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另外,专家建议各位爱美的女士,在涂过指甲油以后,注意不要直接用手拿食物吃。因为指甲油有剥落性的特点,当手指直接接触食物时,指甲油中的致癌物质甲基丙酸甲脂会随食物进入人体。

  

  【相关提示】

  光鲜白毛肚可能甲醛

  有些看上去很光鲜的白毛肚,其实是先用温热水泡后,加入工业用烧碱和双氧水,将毛肚发泡后,再滴入福尔马林保鲜。

  福尔马林能让白毛肚看上去色泽亮堂,吃上去新鲜脆嫩。其实,毛肚本来没有白色的,白毛肚一般都是用双氧水发制出来的,必须用双氧水发很久才会变成白色。还有虾仁,在加入工业碱、福尔马林后,体积重量膨胀至原来的2-3倍,颜色也发红、变鲜了。

  据专家介绍,福尔马林是甲醛40%的溶液,是一种有毒的防腐剂,医学上用来保存尸体。这是一种强致癌物,对肝、肾等器官有严重损害,国家明文规定绝不可用于食品。 信报记者 侯娟

作者: 2006-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