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完汤圆 一定要喝汤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汤圆虽然好吃,但要适量适度,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传统汤圆大部分含有较多的糖分及油脂,所含热量很高,再加上皮用糯米做成,黏性较大,不利于消化,因此,患有糖尿病、肾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的病人不宜食用。吃汤圆时最好搭配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大麦芽汁、陈皮、生萝卜等。最好凉拌一些,其爽口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汤圆虽然好吃,但要适量适度,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吃时或吃后最好搭配点其他食物,以助消化。

  传统汤圆大部分含有较多的糖分及油脂,所含热量很高,再加上皮用糯米做成,黏性较大,不利于消化,因此,患有糖尿病、肾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的病人不宜食用。想减肥的人也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尽量少吃。

  吃汤圆时最好搭配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大麦芽汁、陈皮、生萝卜等。尤其是生萝卜,其中含有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能消积滞、下气宽中,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最好凉拌一些,其爽口的味道还能解除汤圆的甜腻感。

  最重要的一点是,吃汤圆千万别忘了“原汤化原食”。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它们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维生素B1,能促进人体乙酰胆碱合成,从而保证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据测定,在汤圆的煮制过程中,有45%—50%的维生素B1都溶解在汤中了。因此,汤圆汤一定要喝。这样不仅能获得更多的营养成分,还能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作者: 王宜 2006-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