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北京餐馆将淡水螺列入常规检查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宋合营)昨天,市卫生局召开“加强预防控制广州管圆线虫病”新闻发布会,餐馆是否售卖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的检查列入食品卫生常规检查项目。■原因海螺被替换导致发病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霞通报了本市发生“福寿螺”事件的原因:根据卫生局的初步调查,蜀国演义酒楼8月8日前售卖的“凉拌螺肉”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宋合营)昨天,市卫生局召开“加强预防控制广州管圆线虫病”新闻发布会,餐馆是否售卖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的检查列入食品卫生常规检查项目。

  ■原因

  海螺被替换导致发病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霞通报了本市发生“福寿螺”事件的原因:根据卫生局的初步调查,蜀国演义酒楼8月8日前售卖的“凉拌螺肉”和“香香嘴螺肉”存在原料替换和加热不彻底两个问题,即螺肉原料由原来的海螺替换成了淡水螺,而在加工时又只是先带壳用水浸泡,然后去壳冷冻,最后用热水焯制而成。

  ■措施

  淡水螺列入常规检查

  市卫生局决定,将把餐馆是否售卖夹生淡水螺列入食品卫生常规检查项目。餐馆必须经卫生检疫合格才能加工食用福寿螺,一旦发现出售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卫生监督部门将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此外,餐馆还要向卫生监督人员提供淡水螺的进货来源,并且要有相关登记。据介绍,相关检查已经在本市2000余家川、粤、湘、鄂菜系的重点餐饮单位中展开,截至目前未发现出售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霞介绍,食品卫生常规检查是指《食品安全法》里规定的主要检查项目,包括食品加工人员的健康证、加工场所内的环境和消毒设施等内容,其中也包括对熟食加热情况的相关规定。由于福寿螺是南方引进本市的新型食品,此前卫生监督人员较少对其展开专门的常规检查。

  郭子霞还表示,由于无法对南方进京的福寿螺进行逐一检查,所以从源头上控制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可行性较小,目前只能采取广泛告知公众勿食夹生淡水螺的方式,同时加强对市场和餐馆的监管。据其透露,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生吃水产品的相关监督管理办法。

  ■提醒

  人与人间不会传染

  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说,淡水福寿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之一,目前在本市的水产品市场上经常能够见到,还有一种淡水褐云玛瑙螺致病危险更大,但目前在本市市场上尚未见到。而海螺则不是广州管圆线虫的宿主。“淡水螺加热到90摄氏度以上,广州管圆线虫就可以被杀死。”他强调说。此外,根据目前的接诊状况,给予患者肠虫清治疗会有独特疗效,而且人与人之间不传染,所以本次群发“福寿螺”事件相对来说易于控制。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不要食用生鲜或者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和其他水产品,以避免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市民若发现有加工销售生吃或半生吃淡水螺类水产品的餐馆,可拨打65066969进行举报投诉。

  ■相关新闻

  食螺患病者增至70人

  本报讯(记者宋合营)昨天,市卫生局通报本市广州管圆线虫病发病情况,截至昨天上午8点半,本市共发现该病患者70例,其中重症患者16人、治愈出院3人、自愈2人,无死亡病例。

  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说,因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潜伏期为3至31天,因此未来几天内病例数还有可能上升。

  据了解,目前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已从上周开始增加门诊量,并且每天都有医生值班,保证24小时接诊患者。

  18家医院学诊“螺病”

  本报讯(记者宋合营通讯员蒋月荣)昨天,市卫生局宣布,明天起正式启动对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临床医师骨干培训,首批参训的是来自市卫生局直属的18家三甲医院的约50名发热门诊、呼吸科、神经内科医生。

  培训地点设在本市唯一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定点医院友谊医院,相关教材由市卫生局组织编写,相关专家将结合本次“福寿螺”事件对参训医生进行临床指导,友谊医院还将为其安排临床实习等。

  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表示,因广州管圆线虫病主要在南方地区发生,在本市群体性爆发尚属首次,所以本市绝大多数医院对该病缺乏认知。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作者: 2006-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