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碗筷消毒费究竟谁来付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月09日电曾几何时,西宁市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开始要多承担两角钱的“消毒费”,这让消费者感到十分疑惑,提供消毒餐具难道不是餐饮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吗。这两角钱的“消毒费”究竟该由谁来付。消费者质疑“消毒费”据笔者了解,许多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经营者收取两角钱的“消毒费”表示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月09日电 曾几何时,西宁市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开始要多承担两角钱的“消毒费”,这让消费者感到十分疑惑,提供消毒餐具难道不是餐饮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吗?这两角钱的“消毒费”究竟该由谁来付?

  消费者质疑“消毒费”

  据笔者了解,许多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经营者收取两角钱的“消毒费”表示质疑。10月5日,笔者在水井巷市场里随机询问了10名消费者,一位胡女士告诉笔者,虽然自己现在已经习惯为消毒碗支付两角钱,但始终都觉得这钱该商家承担。一位刘先生觉得,根据《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饮食店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消毒餐具,所以这两角钱应该是经营者承担的。有位老先生这样假设,消毒的碗要消费者付钱,那以后再来个消毒的桌子、消毒的椅子是否也要消费者来付钱?在附近上班的小王说,他每天中午都是在外就餐,餐餐都要承担两角钱,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笔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商家收取“消毒费”但碗筷是否真的消过毒表示质疑,有消费者甚至不相信餐饮经营者提供的碗筷是消过毒的。针对这些疑虑,笔者观察发现,在就餐过程中,顾客只能见到消毒碗盛满食物后的样子,却很少见其从密封的塑料袋中取出的过程,这不得不让消费者心存疑虑。曾在饭馆打工的小李向笔者透露,饭馆的老板就曾叫他将使用过的消毒碗用水洗干净后再提供给顾客使用,同时还向顾客收取消毒费。

  经营者称不赚钱

  消费者认为两角钱的“消毒费”该由餐饮经营者承担,可是经营者也有自己的说法。经营拉面馆的老马告诉笔者,消毒碗的使用主要是为了顾客的健康,我只是把洗碗公司送来的消毒碗原封不动的给了消费者,根本就没有赚消费者一分钱,所以说使用消毒碗的钱应该由消费者自己负担。可是有人就指出,经营者在使用消毒碗后,店内不需要自备碗筷,不需要请洗碗工,省下了相关水费、电费、人工费等等,而且由于使用消毒碗,卫生质量方面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生意自然好起来,所以经营者更应该承担这笔费用。老马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碗的“消毒费”按一毛五算,每天使用100只碗,1个月下来光“消毒费”就要450元,可请个洗碗工1个月人工费才300—400元,重要的是除了洗碗,他还能帮着做不少事。至于消毒问题,只要拿开水将碗多烫几遍应该没问题。

  餐具“消毒费”不应转嫁给消费者

  消费者和经营者各持己见,都认为这消毒的费用该由对方来承担,究竟谁最终该为此埋单呢?一位研究社会经济学的专家指出,餐饮行业给顾客提供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是餐饮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在餐饮经营中,餐具“消毒费”应该包括在经营成本当中,由餐饮经营者承担,不应该再向消费者转嫁。(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徐顺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