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山芋肉将起波澜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山芋肉这个品种经历了两个大起大落的轮回过程,老的中药工作者记忆犹新。第一次是一九八七年全国山芋肉减产导致了一九八八年河南百泉春季药交会上每千克成交价高达250元,涨价幅度在众多中药材品种中名列前茅。第二次涨价是时隔十二年后的1998年河南山芋肉减产,1999年浙江/河南又严重减产,导致了2......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山芋肉这个品种经历了两个大起大落的轮回过程,老的中药工作者记忆犹新;第一次是一九八七年全国山芋肉减产导致了一九八八年河南百泉春季药交会上每千克成交价高达250元,涨价幅度在众多中药材品种中名列前茅。第二次涨价是时隔十二年后的1998年河南山芋肉减产,1999年浙江/河南又严重减产,导致了2000年夏秋出现缺口,每千克价格最高时高达300元,涨价幅度十几倍。现在听起来好象不可思议,然而这确实是事实。在这两次大涨价的过程中大部分经营者获客观利润,有的经营者甚至是自觉不自觉的成了暴发户。相反在这两次  由高往低走的过程中,大部分经营者惨遭失败,有的经营者甚至是倾家荡产,困走麦城。事实证明山芋肉这个品种一旦出现缺口,升幅之快,升幅之大令经营者发狂。相反一旦出现供大于求,特别是由高价位往低价位走的过程中,跌幅之快,跌幅之大令经营者生畏。所以人们把山芋肉这个品种比作“红老虎”一点都不为过。自2002年出现供大于求,价格跌入低谷以来,虽然也出现过几次起伏,但终因没有出现供应缺口涨了又落,使不少的经营者被套;到2006年春季价格跌破了近二十几年的最低价,每千克成交价13元—16元之间,而且质量好于任何一年。因近年来山芋肉价格总体行情呈下滑之势,经营者屡屡被套,残到了极点,甚至有的经营者发誓再不做这个品种了。

    在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交易大厅南侧有七八家专营山芋肉的公司,在这些公司里常年驻有来自豫、陕、浙主产区的上百名经营者,他们常年往返于产区和市场之间,源源不断地把各产区的山芋肉运往亳州销售;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这里交易的数量达一千多吨,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常驻亳州的经营者中大部分又是山芋肉的生产者,他们对产区情况即全面、又客观准确。今年五月份各产区人员从产区返回市场后不断说他们那里山芋肉结果少,严重遭灾。遭灾原因都说是今年春天气候异常、受冷空气影响所致。到了四月中旬还下雪结冰,浙江淳安临歧和临安端口得人反映:他们那里山芋肉花期下大雪被冻坏,结果子是近几年以来最少的一年(减产七成)。据陕西的多人讲:丹凤和洋县是重载区,产量减少七成,佛坪少好一点,但也减产一半,减产原因同样是花期下大雪结冰所致。河南山芋肉产量占全国总量的六成以上,来市场得人也多,每天三五成群在一起议论。据南召和内乡两县的小贩讲:这两个县受灾轻一些,减产在一半左右。西峡栾川、嵩县是重灾区,在海拔高的山区有的几乎绝收,这三个县总的减产七成上下。据各产区经营商反映,山芋肉减产情况年年有,但不象今年减产面广、幅度大。象今年减产这么严重要是在前几年,早就出现抢货现象了,价格早暴涨了。这几年山芋肉的经营者赔怕了,差不多的本钱都赔进去了,看着这么好的机会也不敢轻易入手,大部分产区的经营者也确实无能里压货了,产区以外的经营者也因前几年盲目跟风吃了不少亏,因此在没有弄清真实情况以前持慎重态度。

     山芋肉结果分大小年,以上表格中的年产量是指大年产量,小年产量因小的程度不同无法提供。表中数据均根据各产区人员提供整理,如有与实际情况不符或产区政府和产区主管部门的数据不符者请批评指正。山芋肉的真经在那里?在各产区的山上、树上,深入产区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是你赢得胜利的敲门砖,你亲眼见到的情况胜过任何雄辩。

     有关山芋肉的用量历来是经营者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凭想象很难定位。山芋肉资深评论者王笑尘先生在2005年夏在《全国药材信息》和《全国药材商情》两本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根据一权威单位的数据为参考,认为全国年用量在4500吨。笔者从上海一家著名营销单位获得有关山芋肉年用量和4500吨基本一致,所以年用量在4500吨比较确切。有关山芋肉的库存是广大山芋肉经营者最关心的问题,笔者重点就这个问题和各产区的经营者座谈,据各产区来人讲:五月份各产区药农手里基本已无存货,产区贩子也因价格不稳定加之夏季到来怕山芋肉变色绝大部分存货已卖出去。整体说产区存货已少。库存主要分布在亳州市场大概400吨上下,安国150吨,禹州100吨,浙江400吨,其它市场和产区约400吨。随着用量淡季的到来,这个库存数量到产新前仍供大于求,几位市场资深者探讨:到今年产新时将有300吨到500吨剩余库存转移到2007年。因此说法产新前这几个月是存大货者的大限。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也许是上天可怜山芋肉经营者的惨淡,所以把几十年少见的强冷空气降在山芋肉花期,一夜之间改变了存大货者的命运,价格虽然没有大幅攀升,但毕竟入夏以来价格上扬3元,把大户的大限变成了希望,运作时间延长了一年,可谓“媒事在人 成事在天”。2006年产新前剩余库存加上2006年产新量库存明显小于全国用量,这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说2007年产新前这17个月里山芋肉将掀起波澜。

    2005年山芋肉减产已成过去,2006年全国减产严重遭灾已看的明白。从1998年减产升价到2007年已有十几个年头,人们常说的十年一个周期已将到来,连续减产的天机已现,人气再上升,到各产区考查摸底者多起来。山芋肉这个能令人发狂、又能令人生畏的品种,再现昔日风采让我们拭目以待,相信任何一个品种不可能永远在低谷徘徊,最后感谢提供情况的产区朋友们。

作者: 2006-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