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浅谈公立医院体制改革新模式—两权分离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当前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已向纵深发展,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模式是医院经营管理模式的又一创新,是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由于两权分离改革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制度,加之政府部门对卫生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使人事分配等制度的改革不能有效开展。因此,在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已向纵深发展,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模式是医院经营管理模式的又一创新,是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由于两权分离改革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制度,加之政府部门对卫生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使人事分配等制度的改革不能有效开展。因此,在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矛盾,如该管的未管到位,不该管的又管得太死,造成经营者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不能有效地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高邮市中医医院从2001年开始实行两权分离改革,通过3年多的运行,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通过实践,笔者认为要使两权分离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明确如下几点。

  1  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医院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人事制度的改革,当前,公立医院职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健全,职工养老保险仍然实行社会统筹,没有像企业那样建立个人账户,职工自由流动之后养老保险续缴无法落实,后顾之忧不能解决,导致人员难以流动,因此,要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政府部门首先必须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这样才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维护职工正当权益;政府部门应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使职工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同时要全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制度,打破一评定终身的做法。只有完善上述相关配套政策,两权分离改革才能有效开展。

  2  要明确出资人和经营者的关系

  公立医院的产权为政府所有,卫生主管部门代表政府行使出资人权利,并对医院行使所有权管理职能。经营者在完成卫生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综合目标责任的前提下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管理者在其职能范围内对经营者进行管理监督,不得超过范围过多干预。经营者必须在其权限范围内自主经营,并接受管理者的管理监督。

  3  要明确管理者职能

  管理者的职能主要有制定考核医院财产保值、增值指标,对医院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查和审计监督;根据区域规划决定、批准医院大型设备购置和建设项目,保证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按有关规定审批医院非正常财产的报损、资产转让;制定考核医院综合目标责任细则、医疗质量效率指标及经济效益指标;维护医院依法行使经营权,保障医院的医疗服务活动不受干预,协助医院解决实际困难。

  4  要明确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

  4.1  社会效益责任  即经营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全面完成政府和主管部门下达的指令性医疗救护及预防保健任务,严格规范医疗收费,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建立文明卫生行业。

  4.2  经济效益责任  即经营者要切实完成管理者制定的有关经济效益指标,注重增收节支,确保医院资产保值、增值。

  5  要明确经营者的权限

  5.1  经营决策权  经营者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的前提下,根据医疗市场需求,自行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拓宽为医疗和病员服务的经营项目,以适应不同层次的需求。

  5.2  人事用工权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及卫生人才市场的成立,经营者在核定的编制数以内遵照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自主招聘人才及劳动用工。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决定对在职职工的解聘或辞退。

  5.3  内部分配权  卫生主管部门按医院经济效益核定工资总额,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经营者根据按劳分配、绩效优先的原则自主确定医院职工的收入分配制度。

  5.4  资产处置权  经营者根据医疗服务项目和经营发展需要自主决定购置更新除国家规定的需审批的大型项目外的设备,  办理正常资产报废手续,对非正常资产报废及资产转让必须经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方可执行。

  6  要明确经营者的职责

  经营者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有关医疗卫生事业的政策,自觉接受卫生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和财务监督;不得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或者其他非法收入,不得侵占医院财产;不得挪用医院资金或者将医院资金借贷给他人,不得将医院资产以个人名义或以其他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或为他人债务提供担保;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保证职工参与医院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实行院务公开。

  7  要明确收益处分权

  两权分离改革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改革,医院性质仍然属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医院产权归政府所有,因此,医院的一切收益均属政府所有,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不变,医院的收益作为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补偿,继续用来弥补卫生建设经费的不足,因此,收益权属于政府,而处分权属于医院,即经营者应遵守资产管理有关规定依法处分医院收益。

  8  要有完善的激励机制

  卫生主管部门要本着充分调动经营者积极性的原则,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并且量化的考核细则,每年对经营者的业绩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经营者进行奖惩。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225600 江苏高邮,高邮市中医医院

作者: 沈高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