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一对胸腹联体女婴成功分离

来源:美迪医疗网
摘要: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地分离了一对罕见的胸腹联体女婴。分离后,对其中一女婴实施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结扎。目前两个女婴的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胸腹联体女婴6月5日出生在江苏徐州,经检查,联体女婴从颈脖至肚脐相连,胸骨缺损,共用一个心包腔,心脏相叠,肝脏大范围相连。...

点击显示 收起

    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地分离了一对罕见的胸腹联体女婴。分离后,对其中一女婴实施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结扎。目前两个女婴的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胸腹联体女婴6月5日出生在江苏徐州,经检查,联体女婴从颈脖至肚脐相连,胸骨缺损,共用一个心包腔,心脏相叠,肝脏大范围相连。体形较小的女婴还伴有心脏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以院长刘锦纷教授和副院长吴晔明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制定了手术方案,考虑待3个月后在最佳分离时间进行手术。分离手术于9月8日晚上8时进行,这时联体女婴的体重已由出生时的5900克长到9900克。

    由施诚仁教授和陈其民教授组成的手术一组先分离联体女婴的腹部,接着进行共同肝分离。当打开心包,发现体形较小女婴的心脏已经发紫。这时,由蔡威教授和吴晔明教授组成的手术二组迅速接过体形较小的女婴,并由小儿心胸外科专家刘锦纷教授先作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结扎。然后两个手术组分别对已分离的女婴修补胸腹壁缺损,用钛金属、医用硅胶和涤纶网覆盖。整个手术历时6个多小时。

    据了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施行联体婴儿分离手术这是第5例。

作者: 佚名 2004-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