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静海捣毁假冒酱油窝点:5元勾兑出50元高档酱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静海县质监局执法人员在静海县独流镇捣毁一个生产假冒“美极鲜味汁”的黑窝点,查获成品酱油近百瓶。造假手法简单成本低廉日前,有市民举报,在独流镇一偏僻民房的车库内,有人制作冒牌高档酱油。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假冒高档调料成为不少违法者常见手法,造假的原料有很多种,拿假冒“美极鲜味汁”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静海县质监局执法人员在静海县独流镇捣毁一个生产假冒“美极鲜味汁”的黑窝点,查获成品酱油近百瓶。“两节”期间,质监部门将开展集中整治,严查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添加非食用物质和使用回收食品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并将对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开展“回头查”行动。
 
  造假手法简单成本低廉
 
  日前,有市民举报,在独流镇一偏僻民房的车库内,有人制作冒牌高档酱油。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该窝点进行严格检查,查获“美极鲜味汁”成品16箱(一箱6瓶)及大量原辅包装材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假冒高档调料成为不少违法者常见手法,造假的原料有很多种,拿假冒“美极鲜味汁”来说,除主要原料酱油外,还包括上色用的焦糖色素、提鲜用的味精、防腐剂苯甲酸钠及蒸鱼豉油。造假者把这些材料混合到一个大塑料桶中,加水勾兑,灌装过程十分简单,塑料桶底部有个阀门,阀门一打开,勾兑好的“美极鲜味汁”便顺着管道灌装到瓶子中,盖上塑料盖,贴上标签,就可以装箱了。800毫升的“美极鲜味汁”市场零售价在50元左右,而冒牌货的成本约两三元,加上添加剂和外包装等,成本不过5元。
 
  发现黑窝点可热线举报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质监部门对食品造假行为打击力度很大,长期存在、规模较大的造假黑窝点很难形成。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监管,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选择在下午或晚上生产,生产完马上运走,现场一般不储存大量造假成品或材料,这给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带来了难度。曾经有一次,质监部门接到举报,一印刷厂正在生产假冒各种品牌的外包装箱,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整个工厂空无一人。原来,造假者在院门口安装了摄像头,一有情况便逃离。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将重点整治“两超一非”行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添加非食用物质和使用回收食品加工食品。同时,将严查冒用质量标志、伪造质量标识、伪造篡改生产日期,食品标签标识标注不规范,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要求等行为。
 
  市民如果发现“黑窝点”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线索,可拨打市质监局投诉举报热线12365反映。(记者于春沣通讯员穆巍)
作者: 2012-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