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网传赴药店买药要蹲下 同为感冒药差价高达27倍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下面……下面……”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记者在(湖北)沙市区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微博曝料药店......

点击显示 收起

 “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下面……下面……”

  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记者在(湖北)沙市区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

  微博曝料

  药店买药要蹲下

  近日,网络上一条微博被热传,博主自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下面……下面……”

  这条微博一发出来,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很多网友转发和评论,部分博友的留言也印证了博主的说法。

  荆州的药店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沙市区白云路荆江大药房、大庆路同源堂大药房、金龙路益康堂大药房等地,发现网络热传的“蹲着买药”确实有道理。

  众多药店的确有以下“潜规则”:价格高的药占据了黄金位置,很多物美价廉的好药往往都被“藏”在货架最底层,非得“蹲”下来才能看清。在感冒类非处方药架上,仅几元一盒的常用感冒药在最底层,上面比较显著的位置则摆放着几十元一盒的风热感冒颗粒、维C银翘片等。

  记者探访

  低价药“藏”在货架最下方

  在大庆路同源堂大药房,记者以“咳嗽”为由前往购药,一名女性销售人员立即把记者领到专售感冒药、咳嗽药的柜台。记者看到,5层的药架上摆着有各式各样的止咳化痰药物。

  在问清记者是因“受凉感冒引起咳嗽,并有少量痰”后,销售人员随手从与视线齐平的药架第二层,拿了一款某知名药厂生产的止咳胶囊。“这个止咳效果最好,要是想快点好,我建议你买这个。”记者看到,这款胶囊售价为68元,价格高过药架的其他同类药物。

  随后,记者蹲下身来,在药架的最下方,看到有一款名叫“复方感冒片”的药片,100片的剂量,价格仅为2.5元。当记者询问这款药效如何时,销售人员立即声明,“这个效果肯定没有那个好。”

  接着,记者来到金龙路的益康堂大药房,以同样的理由购买止咳药。这次,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的是一款价格为18元的止咳药,她还建议,止咳药最好与消炎药同服,她向记者推荐5天服用量的药片。同样,这两款药物的价格也是整个止咳药柜台中最贵的一款。

  市民反映

  基本没注意下层药品

  在选购药品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前来止咳药柜台选购药品的市民大都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选购感冒、止咳药品,而最终,他们相继购买了药架上方价格较高的药物。

  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在听完销售人员的介绍后,市民大多不会看药架下方的其他药品,而是听完导购介绍后直接购买。

  少数市民虽然没有听导购的推荐购买,但也是选购了药柜上层的药品。

  为什么这样选择呢?家住金龙路的邓先生表示,自己懒得弯腰,也不想听别人推荐。“拿得顺手。因为我觉得一般放在上面的,也应该是最好的。”“以前买药一般都选常用牌子,那些底层和角落里的药从没注意过。”刘姨妈告诉记者。26岁的王女士则称自己是上班族,买药从来都是匆匆忙忙:“懒得弯腰去看下面的药,一般推荐什么就买什么。”

  市药监局

  高价药摆“高位”实为营销策略

  “高价药摆高位置,其实就是商家的营销策略。”市药监局市场科工作人员称,售药人员推荐的那些所谓的新药或者价格很贵的药未必就是药效最好的药。即使药物成分完全一样、制药工艺完全一样,不同的人吃了也会有不同的效果。为此,她建议,市民在购买药品时,不要一味听取售药员的热情推荐。最好根据实际情况或者咨询有关懂药的专家之后再购买。

  另外,她还表示,药监局会监管药品的质量,但商家的药品如何摆放,并不在其监管范围内。

  该工作人员还将此行为与报纸广告相结合。她说,往往报纸的头版和头条的位置就是最想展示给读者看的内容。在市场上也是如此,不仅是药店,各大商场亦是如此,那些知名的价格高的品牌商品,也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我们当然要把价格高、利润大的药品放在显眼的位置了。这也是我们所有药店的一个"潜规则",所有的药店也都是这样做的。”一家连锁药店的老板坦诚地说:“作为药店,在为市民提供药品的同时,也是营利性的商家,追求利润是必然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