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蹲下来同孩子说话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一位访澳归来的教师谈到赴澳见闻时说:“澳大利亚的家长‘蹲着和孩子说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周末,我们请了一对青年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吃晚饭,当两岁多的孩子吃完饭要下地去玩时,妈妈蹲下来对小孩子说话。”“又一个周末,当学校的一位秘书斯文丽蒂请我到她家去共度周末时,我......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位访澳归来的教师谈到赴澳见闻时说:“澳大利亚的家长‘蹲着和孩子说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一次见到这种情景是在朋友家。一个周末,我们请了一对青年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吃晚饭,当两岁多的孩子吃完饭要下地去玩时,妈妈蹲下来对小孩子说话。当时,我感到很惊讶,以为是这位妈妈特有的教育方式而未再多问。”
  “又一个周末,当学校的一位秘书斯文丽蒂请我到她家去共度周末时,我又一次见到这种动人的情景。”
  “斯文丽蒂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姐弟俩跑跑跳跳,到湖边去看戏水的鸭群时,弟弟不小心绊了一跤,眼泪在他的大眼睛里滚动着,马上要流出来了。这时,斯文丽蒂很自然地蹲下来,亲切地对儿子说:‘你已经不是小宝宝了,是不是?你是大男孩了,绊一下没关系的,对吗?’孩子一下子就收住了眼泪,自豪地玩去了。”
  “这时,我禁不住同斯文丽蒂谈起了这样的教育方式。她说:‘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同我说话的。孩子也是人,也是独立的人,只因为他们比我们矮一些,我们就应该蹲下来同他们说话。’”
  同孩子脸对脸,目光对视着谈话,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体现了成人对小孩子的事情或问题认真又亲切的态度,同时,家长可以轻声细语地耐心说服教育孩子,而不是自上而下地大声呵斥。
  蹲下来同孩子说话,能促使孩子意识到自己同成年人是平等的、受到尊重的人,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尊的人格,也为孩子创造了乐意接受教育的良好心境。
   文/于惠中
作者: 2007-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