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政策调整

面粉增白剂存废成焦点 增白剂是否清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卫生部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面粉增白剂是否会被允许继续使用再次引起各方的热议。禁用方认为,增白剂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而且以牺牲面粉中的营养成分为代价,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方认为,使用了增白剂可以缩短面粉的后熟周期,增强面粉的弹性和韧性,改善产品的卖相和口感。以国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面粉增白剂是否会被允许继续使用再次引起各方的热议。

    禁用方认为,增白剂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而且以牺牲面粉中的营养成分为代价,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方认为,使用了增白剂可以缩短面粉的后熟周期,增强面粉的弹性和韧性,改善产品的卖相和口感。以国内面粉龙头企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国家粮食局为主的一方反对使用。以食品添加剂企业、小型面粉加工企业为主的一方赞成使用。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面粉增白剂存废的背后是利益博弈:对面粉厂来说,加了增白剂不仅能提高小麦出粉率,还能缩短面粉后熟周期,这两笔账加在一起就是一笔宝贵的利润。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里,俗称“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依然保留其中,不过全国政协委员冯平曾透露,卫生部在对全国政协的回复中提到,食品添加剂标准委员会已审查同意注销过氧化苯甲酰。由此,有报道说“面粉增白剂下课”,但这恐怕还是一种不太确定的“将来时”。

    “越白越好”属认识误区

    但也有人士表示,过氧化苯甲酰毕竟属于化学品,何况目前所有欧盟成员国也已经全面禁用。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里特教授介绍说:“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强的氧化剂,能够破坏面粉里的很多营养成分,例如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而且随着我国种植结构的调整,优质小麦产量逐年增加,品质普遍提高,面粉加工工艺水平也有较大提高。现在的当家品种“特一粉”出粉率是73%至75%,面粉加工精度普遍提高,面粉里不添加过氧化苯甲酰等化学增白剂,完全可以加工出白度、精度,都能满足食品制作的需要,完全没必要添加增白剂。

    除了在过氧化苯甲酰本身的安全性上存在争议以外,一旦被超出规定标准滥用所造成的危害也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问题。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人们错误的消费观念,从面粉变白之后,消费者就认为面粉越白质量越好,而一些生产企业则迎合消费者这种‘喜好白’的消费倾向,结果进一步错误地导致过氧化苯甲酰的超标使用。”范志红说。而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也认为根本性的改变还需靠消费者,“消费者应停止对‘白’的盲目追求”,否则市场上不可能没有这样的产品。据了解,在面粉生产加工过程中,过氧化苯甲酰是在面粉产出过程中被添加的。面粉和粉状过氧化苯甲酰之间十万分之几的添加比例,经过有限的搅拌,很难达到均质的程度,其增白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小型面粉加工企业硬件配置通常较低,增白效果不满意便增加使用量,直至超标。

    有关研究表明,过氧化苯甲酰的面粉增白效果在80mg/kg~100mg/kg以上时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而目前国家标准限定在60mg/kg。目前国内有面粉加工企业近4万家,在消费者以面粉的“白”作为其质量评判尺度时,致使不少小型面粉加工企业悄然提高了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的含量,而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受政府监管的力度和概率都很高,在市场竞争和遵纪守法之间经常处于两难境地。“我们目前倡议禁用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北京最大的面粉企业古船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凤奇对记者表示,添加增白剂主要是提高了面粉的白度,使面粉的“卖相”更好,但却破坏面粉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不利于人体健康。“从营养角度来讲,不经任何增白处理的面粉其内在质量是最可靠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