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急救120全国缺口140多个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摘要:“120”———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因此政府要求“一个城市设有一个急救中心”。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全国急救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透露,按卫生部规划,全国地级以上的城市一共应设350个急救中心,可目前仅有208个。他认为,造成如此大缺口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120”的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120”———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因此政府要求“一个城市设有一个急救中心”。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全国急救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透露,按卫生部规划,全国地级以上的城市一共应设350个急救中心,可目前仅有208个。他认为,造成如此大缺口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120”的意义,致使其缺乏财政拨款不能生存。

  据介绍,“120”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可现在全国各地“120”仍然呈现出不平衡的发展状况: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发展很好,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院前急救系统。而一些地区,一些地、县级城市没有开展“120”服务,急救依然是一片空白。

  他说,“120”院前急救系统向老百姓提供的急救服务,维系着群众的生命安全。从某种意义上来看,“120”是政府提供给人民的一种社会福利,这决定了它不可能按照成本收费。例如北京市,一辆普通的“120”车出诊费是20元、出车费3.5元/公里,高级车则分别为40元、5元/公里。在途中所产生的治疗费、材料费全部按照物价局的统一标准收费。他认为,尽管目前“120”有一套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表面上看好像有偿服务,可其收取的费用根本不足以支撑“120”系统的运转。另外,“120”还需要支付急救车费、设备更新费和维修费、油费、诊疗费、医生和司机工资等费用。因此,“120”的福利性决定其必然会伸手向政府要钱。但是,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实力不强、拨款机制不到位,索性不设“120”急救站或者干脆指定当地某家医院承担急救任务,摆脱政府对“120”的负担。这样的结果是,人民群众缺少急救医疗队伍,“120”陷入管理混乱的局面。

作者: 佚名 2004-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