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专家认为:加强“医务监督”是减少运动猝死发生的有效手段

来源:新华社
摘要:最近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发生两人猝死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部分医疗专家认为,除了参赛选手缺乏应有的自我安全管理意识外,比赛现场没有设置规范的、有力的“医务监督”是导致这一悲剧的重要原因。他们呼吁,只有重视和发展临床“医务监督”,才能有效地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北京大学公共卫......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发生两人猝死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部分医疗专家认为,除了参赛选手缺乏应有的自我安全管理意识外,比赛现场没有设置规范的、有力的“医务监督”是导致这一悲剧的重要原因。他们呼吁,只有重视和发展临床“医务监督”,才能有效地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人类营养与运动医学学者李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运动猝死是指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它的主要特征是死者从发病到死亡通常只有几十秒种、几分钟时间。美国排球名将海曼、喀麦隆国脚维维安·福猝死就是典型例子。虽然此病多发生在专业运动员身上且并非常见,但其后果的严重性已经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李可基说,运动猝死绝大多数是心脏性猝死和脑性猝死。国内外研究普遍认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肥厚性心肌病、心肌炎等心源性疾病是造成运动猝死的第一位死因。此外,脑血管畸形、动脉瘤及高血压等疾病也是诱发运动猝死的危险因素。其中,青年人发病多与先天性心血管异常有关,而老年人多为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梅说,预防运动猝死的有效办法就是加强“医务监督”,即在运动训练和比赛现场设置“医务监督”点,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对运动员赛前热身、补充能量等进行科学指导,同时对运动员突发脱水、休克等症状给予及时救助。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