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俄专家认为打针痛感影响动物行为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为了检验某种新药的疗效,研究人员常为实验动物注射该药物,并给对照组动物注射生理盐水。但是俄罗斯专家根据其研究结果指出,注射所产生的疼痛会显著改变实验鼠行为,因此在判断新药对老鼠的效果时,有必要考虑和分析打针所造成的影响。据俄媒体报道,俄医学科学院专家研究了实验鼠对打针的反应。研究人员认为,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检验某种新药的疗效,研究人员常为实验动物注射该药物,并给对照组动物注射生理盐水。但是俄罗斯专家根据其研究结果指出,注射所产生的疼痛会显著改变实验鼠行为,因此在判断新药对老鼠的效果时,有必要考虑和分析打针所造成的影响。

据俄媒体报道,俄医学科学院专家研究了实验鼠对打针的反应。他们在5日内每天给一组老鼠注射一次对健康无影响的生理盐水,之后让这组老鼠在未进食的时候进入有瓜子的迷宫通道。通常情况下,约40%的老鼠能够找到瓜子,但当老鼠被注射后,能够找到瓜子的老鼠只剩下约15%,其余的老鼠则拒绝分析迷宫通道,它们或坐着不动,或哀怨地尖叫。可见,连续5天的注射压制了老鼠的活动积极性和寻找食物的热情。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用灯泡近距离照射一组老鼠的尾巴,结果大约3.5秒后灯泡的灼热会使老鼠感到疼痛,并将尾巴摆向远离灯泡的一侧。之后,研究人员为这组老鼠注射了生理盐水,并再用灯泡照射鼠尾。结果,从灯泡亮起到老鼠摆尾的时间明显缩短。随着注射次数的增加,亮灯和老鼠摆尾的间隔时间会越来越短,老鼠对疼痛的敏感性逐渐增强。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研究证明,打针所带来的疼痛会使实验动物产生消极的应激反应,使它们的行为有别于常态,这种情况也会在接受临床实验的人身上出现。他们认为,由于目前专家对长时间打针对人行为的影响研究得较少,因此药理学家在评价用于注射的某新药的疗效时,应注意区分实验对象的哪些生理变化是药物作用的结果,哪些变化是打针所造成的应激反应的体现。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