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糖尿病日

暨大附属一院首创 专业护士开诊免费教打针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创免费专业护士门诊,由持有中国糖尿病教育教员资质护士一对一对患者进行半小时以上辅导。如何打针、测血糖、辨别伪劣保健品是问题最多的三大项目。我年纪大,医生简单交代了几句,我就糊里糊涂回家自己打针了。护士义务咨询不得开药暨大一院的糖尿病专科护士门诊已经义务为37名患者提供了90余次服......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活动口号为“人人享有糖尿病保健”。居家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监测和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创免费专业护士门诊,由持有中国糖尿病教育教员资质护士一对一对患者进行半小时以上辅导。如何打针、测血糖、辨别伪劣保健品是问题最多的三大项目。

 

  胰岛素打不准深夜晕倒

 

  今年68岁的天河区员村居民阮先生患糖尿病十多年,曾一度病危,在一家三甲医院出院之后,医生建议他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我年纪大,医生简单交代了几句,我就糊里糊涂回家自己打针了。”一周以后他半夜晕倒在家中,原来,老人家为了方便就在大腿上注射而没有打在腹部,本应该打2格的剂量变成了4格。

 

  护士义务咨询不得开药

 

  暨大一院的糖尿病专科护士门诊已经义务为37名患者提供了90余次服务,主要为病人饮食指导、运动指导、用药指导、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监技巧、足部并发症的家庭预防。两位专科护士参加了广东省首期糖尿病专科护士硕士课程班,并取得了相关教员资格,虽然能为用药剂量提供建议但他们没有处方权。目前门诊正在建立专门的健康教育室,购买一些相应的并发症筛查的工具,制作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教育小册子,免费发放给相应的病人。(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温志勤)

 

  ■相关报道

  医院将兴起“售后服务”

 

  前晚,中山大学医学院邀请香港两位著名的护理研究专家陈慧慈和黄金月教授来校讲学,重点讲授延续护理课题。专家提出一个概念:医院要像销售汽车、电脑等商品一样为病人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提供售后服务——延续护理。

  专家介绍,可由医院培训一批有经验、有资格、有沟通技巧的专业护士,为出院病人提供健康咨询,提高病人对自身疾病的认识,跟踪病人的服药、饮食、运动等指标的依从度,为病人制定标准化的延续护理方案。

  据调查,延续护理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病床使用率,医院反而可增加10%~36%的收益。 (记者 游曼妮 薛冰 实习生刘燕 通讯员 何晓钟)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