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上海民营医院首次推出“单病种限价”

来源:新华社
摘要: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一家民营非盈利性医院--海江医院,日前推出20种常见疾病“单病种限价”,患者在治疗前,就得到了医院“一口价”的承诺。据悉,这种举措在上海的民营医院中还没有先例,在公立医院中也十分罕见。据了解,医院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市卫生局和物价局的收费标准,再结合临床实际的医疗费用,适当下......

点击显示 收起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一家民营非盈利性医院--海江医院,日前推出20种常见疾病“单病种限价”,患者在治疗前,就得到了医院“一口价”的承诺。据悉,这种举措在上海的民营医院中还没有先例,在公立医院中也十分罕见。

  据了解,医院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市卫生局和物价局的收费标准,再结合临床实际的医疗费用,适当下浮,制定出20种疾病的单病种限价。这20种疾病的治疗是医院经常开展的业务,包括阑尾炎的阑尾切除手术、疝气的疝修补术、甲状腺腺瘤的腺瘤切除术、卵巢囊肿的囊肿切除术等。

  住院病人单病种限价是指对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发生的所有费用,包括化验费、手术费、麻醉费、换药费、住院费、护理费、治疗费等项目限定收费,但是不包括伙食费和陪护费。门诊病人单病种限价是指对在门诊治疗疾病时发生的所有费用限定收费,包括化验费、手术费、麻醉费、药费、换药费等。以阑尾炎为例,住院手术限价为2200元;以疝气为例,限价为2000元。  

  记者从海江医院获悉,医院推出的“单病种限价”不仅透明,而且比过去的收费普遍下降了20%到30%,以吸引患者。推出单病种限价,无疑对医院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等药品的使用外,医院还要降低床位、护理和治疗等各项开支,这样才能在保证“单病种限价”的前提下有所盈利。 

  院长施承中介绍说,单病种限价是从今年8月尝试推出的,现在已经有100多名患者接受了单病种限价手术,总体上医院是赢利的;医院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单病种限价的病种。施承中说,医院也有“亏本”的时候,如有的病人出现并发症感染;对于这种情况,医院会“一包到底”,绝不食言。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