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民营医药企业必须跨越的一道槛

来源:中国金药网
摘要:民营资本涉足医药行业始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阶段,当时面对医药市场结构性供大于求的状况,这类企业以价格低和品种齐全来获取竞争优势。此外,一些外资企业和代理商也加入了民营医药企业中,他们具有熟识国内外医药市场的优势,能以优惠的条件代理和生产较好的药品。近年来,不少国有及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改制也壮大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民营资本涉足医药行业始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阶段,当时面对医药市场结构性供大于求的状况,这类企业以价格低和品种齐全来获取竞争优势。此外,一些外资企业和代理商也加入了民营医药企业中,他们具有熟识国内外医药市场的优势,能以优惠的条件代理和生产较好的药品。近年来,不少国有及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改制也壮大了民营医药企业的队伍。据2003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医药行业现有不同经济性质的医药企业为:国有企业929家、集体企业509家、民营企业691家、三资企业1438家。医药行业整体利润为194.35亿元,平均利润增长24.8%。其中国有企业利润增长仅为15%,其它各经济类型企业利润增长均在20%以上,民营和三资企业利润增幅达30%以上。这表明,民营资本已成为医药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未来3~5年内,预计中国医药行业仍将保持12%~15%稳健高增长的态势,每年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民营资本将介入医药行业,民营经济在医药产业中的地位将继续得到稳固,且明显高于医药行业发展速度的平均水平。

    民营医药企业以其出色的营销能力和费用成本控制能力呈现了强有力的盈利能力,为我国医药行业贡献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目前中国民营医药企业表现出"发家"能力较强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欠缺的特点。究竟是什么在制约着民营医药企业的发展?民营医药企业目前急需逾越哪几道“坎”呢?

    技术、资金、人才的瓶颈

    民营医药企业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这与我国医药行业的整体素质密切相关:在现有的医药企业中,民营医药企业达到GMP要求的只有680多家。突出表现在新药开发能力弱、新药数量少、科技含量低。多年来,民营医药企业的新药创制能力一直比较薄弱:西药97%是仿制国外品种;从中药来看,由于缺少现代医药理论和技术的支持,开发的中成药品很难进入国际市场;这样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特别是在当今技术发展很快的情况下,如果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就会被淘汰。技术水平偏低是制约民营医药企业发展的“瓶颈”。

    民营医药企业融资困难。大多缺少足够的资金支持,新药研发能力较弱,新药数量少,产品科技含量偏低。即使20家上市的民营医药企业,其产品也是主营中药和保健品占多数,新药开发大多仍停留在剂型改造、处方加减等短线研究方面。在新药研究资金的投入方面,国外制药公司每年研制新药的投入一般为销售额的8%~15%,有的甚至高达20%,而我国医药企业的研究开发费用平均不到销售额的1%。不能做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产品。融资难度大是制约民营医药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民营医药企业中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新技术人才严重匮乏。在民营医药企业中,既懂专业知识,又能拓展市场、参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较少。缺少能挑大梁,且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新药开发带头人或学科带头人;缺少既懂药学技术又熟悉国际医药市场,懂得外国法律,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专门人才。即使是销售额名列前茅的大型民营医药企业,在药学专门人才的留用方面仍然存在诸多困难;而中小型民营医药企业更是由于择业观念和用人机制上的误区,吸纳专业技术人才尤为困难。

作者: 佚名 2004-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