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双盲试验

来源:新华社
摘要:记者5日从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了解到,受试者和参加临床试验或临床评价的研究人员或疫苗研制方的工作人员均不知道也不能识别受试者接受了何种注射(疫苗或安慰剂)称为双盲试验。双盲试验的前提是,疫苗研制者提供外观完全无区别的A与B两种“疫苗”,医护人员和受试者均不知A与B哪个是试验疫苗或安慰......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5日从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了解到,受试者和参加临床试验或临床评价的研究人员或疫苗研制方的工作人员均不知道也不能识别受试者接受了何种注射(疫苗或安慰剂)称为双盲试验。

  双盲试验的前提是,疫苗研制者提供外观完全无区别的A与B两种“疫苗”,医护人员和受试者均不知A与B哪个是试验疫苗或安慰剂(安慰剂不含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有效成分)。

  在试验实施过程中一直保持盲态。只有在试验结束、完成数据清理、数据已达到可以接受水平,可由指定人员揭盲,打开密封的设盲信封,从而知道哪个受试者接种的是试验疫苗,哪个受试者接种的是安慰剂。

  采用盲法技术是为了防止由于对治疗的了解而引起的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在实施和评价临床试验中的偏差。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