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聚焦吉林省“改动病历案”

来源:新华社
摘要:12月29日,全国罕见的“改动病历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发回重审的复审,原告对法庭出据的由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完成的鉴定书提出异议,使这一案件再起波澜,最后法庭休庭。2000年2月25日,59岁的张玉芬住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被初诊为支气管哮喘和双侧肺......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9日,全国罕见的“改动病历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发回重审的复审,原告对法庭出据的由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完成的鉴定书提出异议,使这一案件再起波澜,最后法庭休庭。

  2000年2月25日,59岁的张玉芬住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被初诊为支气管哮喘和双侧肺炎。在随后的治疗期间,病情未见好转,4月10日前后病危,11日转至长春市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确诊为右肺脓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等。用新的方法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66天后出院。

  2001年8月,张玉芬向延边中级人民法院提请诉讼,要求延边医学院附属医院赔偿误治带给她的损失。可就在原告与被告交换证据时,张玉芬发现,同一家医院却有两本病历:一本是家人在出院前两天复印的,一本是医院“按病历管理需要”修改过的,而且医院提供的病历有长达10几天的病情记录是后填的。张玉芬认为自己的病历已被篡改,向法院提出对病历“真假”进行鉴定。依据医院提供的“改动病历”以及延边州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按照“改动病历”所做的“不构成医疗事故”的鉴定结论,延边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张玉芬的诉讼请求。2002年12月,张玉芬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12月25日,省高院以“认定事实不清”将此案发回重审。不久,原告张玉芬因病去世,她的四个儿子姜文儒等转而成为新的原告。

  2003年11月4日,延边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再次进行了公开审理,原告和被告之间争议的焦点随之从“病历”转移到了“是篡改还是合法修改”等司法鉴定结论上面。

  此案引发了人们对患者知情权等社会问题的关注,业内人士呼吁,要使患者获得充分的知情权,病历管理必须进行加强,医生要实事求是地书写病历,对医生需加强法制教育。另外,对于臆造、涂改病历的行为必须严格处理。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