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5000万灵活就业者90%无医保建议政府补贴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但他父母却很担忧,因为冯岳大学毕业后“从没找过正经工作”,没有工作单位,也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近日公布的数字表明,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总量约为50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自由职业者。但是,这些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非常之低。数量5000万人“无单位”劳动和......

点击显示 收起

  专家建议政府补贴个人参保费用、增加参保渠道。

  29岁的冯岳开了一家网上摄影器材店,偶尔还向杂志社出售自己的摄影作品,收入不高不低,日子很悠闲。但他父母却很担忧,因为冯岳大学毕业后“从没找过正经工作”,没有工作单位,也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等你老了、病了,还能养得起自己吗?”这个问题冯岳也经常问自己。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近日公布的数字表明,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总量约为50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自由职业者。但是,这些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非常之低。业内专家指出,若干年后,这些缺乏保障的人将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数量 5000万人“无单位”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近日公布的《关于我国灵活就业情况的统计分析》指出,截止到2004年底,我国城镇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500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每5个就业人口中,就有一个无隶属单位。他们的就业形式主要有三类:首先是自我雇佣者和自由职业者:前者指自己成立企业,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后者指以个人身份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人,如自由撰稿人,或像冯岳这样的人,他们在5000万灵活就业人员中占72%。其次是“家庭帮工”,是指为家庭企业工作的人。其他灵活就业人员还包括非全时工、季节工、劳务承包工、劳务派遣工、家庭小时工等等。

问题 10人中9人无医保

  如此之巨的灵活就业人员队伍,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却非常之低。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截止到2004年10月底,全国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有1400多万,仅占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28%;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只有400多万,还不到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10%。

  为什么灵活就业人员普遍不参加社会保险?冯岳告诉记者:“我当然想参加社会保险,但我参加不起!就拿医保来说,按规定,我每月要交全市职工平均月工资的7%,大约140元(有单位的职工只需缴纳自己月工资的2%加3元——记者注)。可是交了这么多钱,我享受的待遇还比别人少:只有住院时才能报销,普通门诊报销和'大病互助'都没有。为什么我们缴费比别人多,享受待遇却比别人少?”3年前辞职后一直在妈妈的店里帮忙的张一楠向记者抱怨:“我的养老、医疗保险已经停缴3年了,我也着急啊!但我这样的人如果要续缴保险,得把档案转到'职介'去,可是我的原单位一直不放我的档案,我有什么办法?”

  社会保障学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分析说,现行政策导致个人参加社会保险负担沉重、手续繁琐,是参保率低的主要原因。

建议 政府补贴参保费用

  庹国柱教授认为,国家应该降低灵活就业者参加社保的成本,因为全国城镇1/5的人灵活就业,已经大大减轻了国家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负担,省下来的钱应该用于帮助他们。“过去我国的就业人口几乎都有隶属单位,国家制定社会保障政策时,主要是以'单位人'为保障对象的,对'无单位人'考虑的不够多,导致现在他们参保难、参保率低。随着灵活就业人员队伍的日益庞大,这个问题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

  至于如何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庹国柱教授告诉记者,灵活就业人员的特点是收入低、收入不稳定。他们大多愿意参加社保,只是参加不起。所以政府可以考虑对个人参保给予一定财政性补贴。此外,目前个人参保只能由“职介”代办,这样不仅使参保的手续繁琐,而且无形中增加了个人参保的限制和门槛。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建立更多的个人参保形式与渠道,使各类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顺利、方便地参保。

作者: 雷嘉 200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