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浙江血库告急杭州非急诊手术紧急叫停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日前从浙江省血液中心获悉,近期这个省的血库告急,从17日起,杭城各大医院非急诊手术紧急叫停,为的就是把有限的血量让给急诊患者。据了解,由于春节期间献血的主力军——外来打工者和学生都回家过年,又加上天气一直阴雨,使血库的存量大大减少,而许多本应在年前进行的手术又大多选择在节后进行,使血库的用血量比春......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从浙江省血液中心获悉,近期这个省的血库告急,从17日起,杭城各大医院非急诊手术紧急叫停,为的就是把有限的血量让给急诊患者。

  据了解,由于春节期间献血的主力军——外来打工者和学生都回家过年,又加上天气一直阴雨,使血库的存量大大减少,而许多本应在年前进行的手术又大多选择在节后进行,使血库的用血量比春节前有很大的增加。

  春节7天长假里,杭城共有801人自愿无偿献血,共献血255400毫升,比上年多献了8万多毫升。但这一数字与平常相比,还是相差甚远。最高库存量为80万毫升的浙江省血液中心,目前血库库存量只有22万毫升左右,而约需40万毫升的库存量,才能保证临床用血的需要。

  浙医二院手术室马护士长介绍说,17日共有43台手术要做,但由于血源紧张,5台需要输血较多的大手术只好停刀,而一些本来需要用血的手术,都尽量采用血制品代替血液。马护士长焦急地表示,停刀的都是脑外科、心脏病及骨科手术患者,还有的就是癌症患者。手术每拖一天,对他们的病情都是很不利的。

  浙医二院血库的林主任介绍,医院每周用血量大约为6万毫升,但现在血库的库存量已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现在他们医院的血液只能重点满足急诊抢救用血,非急诊手术只能暂停。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血液中心的血库存量连平时的一半都不到,所有血型全面告急,最缺的是A型血。杭州市卫生局18日将组织所有党员干部进行无偿献血,各区献血办也正积极准备,启动无偿献血应急名库,以渡过缺血难关。有关方面也希望在杭的各大企业及消防武警等单位能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人员参与集体献血。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