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献血

广州A型血库存告急专家呼吁增加无偿献血

来源:新华网
摘要:据广州血液中心介绍,由于A型血患者用血增多,A型无偿献血者相对减少,广州血液中心库存A型血液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的库存量,暂时短缺。广州血液中心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A型血者近期参加无偿献血,以增加A型血液库存量,保证广州市正常的医疗临床用血。据专家介绍,广州O型血的人最多,以往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广州市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广州血液中心介绍,由于A型血患者用血增多,A型无偿献血者相对减少,广州血液中心库存A型血液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的库存量,暂时短缺。广州血液中心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A型血者近期参加无偿献血,以增加A型血液库存量,保证广州市正常的医疗临床用血。

  据专家介绍,广州O型血的人最多,以往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而今年缺的却是A型血,有点反常。

  广州市临床用血量大,是国内三大高用血量城市之一。广州血液中心平时的血液库存量必须保持在9000个单位(200毫升为一个单位),才能达到血液的供需平衡。广州市平均日需A型血200多个单位,A型血每周库存量最低安全警戒线必须保持在1400个单位以上。而今,广州血液中心只有1100个单位A型血,其库存量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300个单位。

  据介绍,这次A型血告急,属于“血液偏型”,并不是“血荒”。“血液偏型”主要是在某一时段、某种血型献血的人少,医疗临床用这种血型血液的量持续升高,产生单血型的献血量与用血量不平衡的现象。“血液偏型”随机性较大,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发动短缺血型的人群参加无偿献血。

  

作者: 2007-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