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骨质疏松危及我国一亿中老年人健康

来源:医药网
摘要:如果发现身高降低、容易骨折、不明原因抽筋,并时常骨痛、掉牙,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骨质疏松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近一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多发于50—70岁的人群,且女性居多。据了解,骨质疏松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骨量减少,骨组织结构退化,导致骨骼脆性增,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病。据四川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发现身高降低、容易骨折、不明原因抽筋,并时常骨痛、掉牙,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骨质疏松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近一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多发于50—70岁的人群,且女性居多。

 

    据了解,骨质疏松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骨量减少,骨组织结构退化,导致骨骼脆性增,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病。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生骨量减少是一种普遍现象,但当骨量丢失到一定程度时,就成为一种疾病。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裴福兴介绍,在全世界范围内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已经危及了数亿人的健康,骨质疏松造成的骨折在过去10年中增加了一倍,预计未来十年里将成倍增加,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健康问题。

 

    世界卫生组组织已于2000年开始实施“骨与关节健康十年”活动计划,我国也于2002年启动了“中国骨胳与健康十年”行动计划。

 

    裴福兴说,很多人认为中老年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是正常现象,只要没有危及到健康,不必太在意。但据统计,在所有骨折中,脊柱椎体骨折占50%,髋部骨折25%,而且发生一次骨折后,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将增加5倍以上。发生髋部骨后,一年内死亡的约占20%,终身残疾50%,不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高昂的治疗费用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所以,平时加强自我保健,并注重钙的补充是有效防止骨质疏松的办法。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