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专家建议上医院巧用技巧避开高峰期

来源:温州新闻网
摘要:▲乐清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开设了前线服务中心,将各类服务集中到一个服务台上,方便了就诊者。陈翔摄“看病时间倒不长,挂号、候诊花了我大半天时间。”近日,市民王先生打电话到“党报热线”88869996,就看门诊难的情况发了一通牢骚。如今市区各大医院确实常常人满为患,长时间的等待让人感到很烦躁。...

点击显示 收起

  

▲乐清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开设了前线服务中心,将各类服务集中到一个服务台上,方便了就诊者。卓文俊 摄

  

  ▲挂号窗口前人头攒动。陈翔 摄

  “看病时间倒不长,挂号、候诊花了我大半天时间。”近日,市民王先生打电话到“党报热线”88869996,就看门诊难的情况发了一通牢骚。如今市区各大医院确实常常人满为患,长时间的等待让人感到很烦躁。如何能在看病过程中提高效率、缩短排队等候的时间是每个看病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

  医院想尽办法缓解看病难

  常听人说,没事去医院坐坐都能坐出病来,因为人挤人很不舒服。记者留意了好几家医院,人多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即便人多,不少医院还是做到了秩序井然。

  11月2日下午2点,温医附一院的挂号大厅里和平常一样排着长长的队伍,旁边的门诊大厅里也人满为患。大厅左侧的电梯前,等候的人挤成了一堆,显得格外憋闷,一趟电梯到,人群便是一阵骚动。不少人嫌等电梯太慢,干脆爬楼梯,穿梭于楼梯的人流不断。在3楼的候诊区前,记者看到坐着或站着的人们,脸上大多一副焦急的表情。“我刚刚挂的号,比较靠后,还不知道下午能不能轮得到呢。不赶早都怕看不上病。”市民周女士无奈地说。

  温医附一院门诊部主任杜晓燕说:“周一的病人最多,这个周一就有6200多人,最多的时候有7500多人。”好几千人挤在同一天能不扎堆吗?为了让就诊能更方便一些,医院也做过不少努力。杜晓燕说,该医院已经实行预约挂号。初诊结束时,病人只要和医生商量好复诊的时间,挂上预约号,复诊时就可以拿着预约号直接领取候诊序号,免去了在一楼挂号排队的麻烦。

  病人扎堆并非没有办法解决。对比上面的情形,乐清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里就显得宽敞多了。虽说乐清市人民医院的就诊人数远没有市区几家医院多,但也不少,该医院为此也想了一些新招。该医院对门诊流程重新组合,率先提出了“前线服务”的概念。记者在门诊大厅里看见了新设置不久的前线服务中心,这里把预约、导诊导医、打印化验单、咨询及其他烦琐的程序全都集中到了一起,省去了爬楼梯的麻烦。以化验为例,以前要医生先开化验单,化验后再到化验室取单。现在,一些简单的化验可以直接在前线服务中心开化验单,取单时间到了,直接再到这儿取就行了,简便了不少。还有以前很烦琐的退费手续,如今只需拿到服务中心,剩下的工作人员都会办妥。除此之外,该医院周末所有临床科室都正常上班,常规检查像化验、B超、心电图等也照常进行。这么一来,将病人的看病时间进行了有效的分流。下一步,该医院还将推出电话和网上预约服务。

  病人巧用技巧避开高峰期

  在各大医院转了一圈,听了不少医生的介绍,记者总结了一下,给大家记下了这些小细节:

  1、避开周一到医院看病,避开高峰减少等待时间。各大医院周一的门诊量都会比平时多10%-20%左右,离医院较近的病人可以选择下午去医院就诊,人数相对较少。

  2、尽量空腹去看病。看病常需要验血或做B超等检查,如果看病当天吃了早餐,医生又要求化验,那就可能要改天再跑一趟了。空腹虽然要饿会儿肚子,但省得再跑一趟。到医院做体检也要空腹去,以免耽误时间。

  3、取检查结果与复诊可选在同一天进行。首次看医生后,往往要先进行验血、拍片、B超、CT等一系列检查,等结果出来才能复诊。而这些检查的出报告时间却各不相同,建议患者做完检查先回家,等最后一张报告出来之后,选择首诊医生坐门诊的日子再去医院,先一次性取回所有的检查报告,然后去复诊,这样就不用多跑冤枉路了。如果就诊医院有预约门诊的话,可以在初诊的时候就和医生约好时间,替复诊先预先挂上号,能省不少事。

  4、到方便门诊或到不是很忙的诊室开药、开化验单。各大医院都设有方便门诊,一些无需就诊的开药、开化验单之类的事情,可以到方便门诊或其他人少的诊室解决,避免排队。

  5、两人分头排队,缩短等候时间。一般的看病流程都是:挂号—看医生—收费—取药。如果有人一起来的话,在最后的收费、取药的环节,可以2个人同时在收费、取药窗口分头排队,这样能节省时间。

  6、利用周末看门诊。为了方便上班族及在校学生看病,一些医院周六上午都正常上班(如市二医),可能因为只有半天时间,路远的病人就不愿意跑了,所以周六上午一般人都不多,平常没时间的人不妨趁这个时候去看病。(记者 卓文俊 向前 通讯员 王卫康 金新安 李鸽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