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葛兰素史克中国“瘦身” 重庆撤资转而押宝天津

来源:新京报
摘要:新京报最近,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葛兰素史克决定将其拥有的重庆工厂88。37%股权出售给西南药业,重庆厂全部产品撤出转由GSK天津处方药厂或其他国家生产。另一方面,葛兰素史克计划在天津建立1个大采购中心,同时设立2家专门开发新产品的研发中心,另外,公司正与天津医药集......

点击显示 收起

  新京报 最近,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葛兰素史克决定将其拥有的重庆工厂88.37%股权出售给西南药业,重庆厂全部产品撤出转由GSK天津处方药厂或其他国家生产;另一方面,葛兰素史克计划在天津建立1个大采购中心,同时设立2家专门开发新产品的研发中心,另外,公司正与天津医药集团协商建立一家合资企业。

  目前,包括重庆厂在内,GSK在中国现有5个生产基地,其中2个基地设在天津,分别是生产OTC产品的天津中美史克和生产处方药的葛兰素史克(天津)公司。

  战略调整提升天津地位

  今年3月下旬,以天津市委书记为首的天津市代表团受邀赴GSK英国总部考察。有关人士称,这一迹象表明GSK有意推进与天津的合作,而天津市政府此次英国行成果也十分明显。3月26日,GSK集团主席Christopher Hogg爵士在与天津市代表团会晤时表示,“天津毫无疑问是GSK进入中国并在中国发展的发动机”。

  英国一家财经媒体3月28日引述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的话说,葛兰素史克将在天津建立两家专门开发新产品的研发中心。

  同时,杨栋梁表示,葛兰素史克目前正与天津医药集团就建立一家合资企业进行商讨,由天津方面提供员工和厂房,GSK提供专门技术。会上,GSK与天津医药股份公司签订了进一步在天津投资和合作的意向书。

  日前,本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公共事务部媒介经理肖伟群求证。肖伟群表示,GSK在天津建立研发中心,目前还只是一个宏观上的意向,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过只要条件许可,GSK未来肯定会兑现这一承诺。据称,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等外部制度环境不够完善,仍是不少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一块“心病”。

  据肖伟群透露,今后GSK将在天津建立1个大采购中心,在中国采购原料、辅料及包装产品等作为全球供应系统的一部分。此外,未来1-2年,GSK还计划把两个已在境外上市的OTC产品拿到天津中美史克来生产。

  4月6日晚,中美史克总经理谢炳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GSK未来对天津的投资,将继续加大。谈到建立采购中心,谢炳福告诉记者,其实GSK采购中心2003年第4季度就已在天津建立,现在GSK在天津采购的原材料已经向全球工厂供应,具体采购规模目前还不太清楚,GSK今后的目标是将天津建成GSK亚太地区的生产、采购和销售中心。

  产能过剩重庆撤资

  在强化天津战略地位的同时,GSK中国开始“瘦身”,拿下了其14年前在中国建的第一个合资公司,这在全球跨国公司在华经营历史中非常罕见。到2004年下半年,GSK将从其重庆合资公司全面撤资,重庆工厂88.37%股权全部出售给西南药业。

  据称,股权转让完成后,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的产品将转由GSK在天津的处方药厂及其他国家的工厂生产。目前,具体转让细节仍在谈判中,最终协议将由西南药业母公司太极集团和GSK商定签署。

  据了解,目前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过剩,GSK之所以决定转让重庆工厂的股份,也是为避免今后由于生产力过剩而导致关闭。而据GSK一位工作人员透露,GSK投资2.3亿美元的苏州工厂目前也面临产能富余的问题。

  但肖伟群表示,在GSK,生产系统是个独立的管理层,因此GSK撤出重庆厂不会对原有产品在中国的供应产生任何影响。

  对于媒体指称“GSK卖掉重庆厂主要是因为处方药亏损”的说法,GSK一位部门负责人予以否认。这位负责人认为,除了产能过剩外,GSK将重庆厂卖掉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厂已没有改造价值。他表示,重庆厂是GSK在中国建的第一个合资公司,现有设备和规模已经不适合公司整体发展,而且没有改造的可能,因为改造费用及难度甚至比新建厂房的成本还要大。

作者: 李宗品 2004-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