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内蒙古:布鲁氏菌病发病率有回升趋势

来源:人民网
摘要: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5日电记者吴坤胜、董纪新报道:记者近日从内蒙古地方病防治中心了解到,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地区间畜群及其产品流通频繁、交易量大增,但畜群防疫、检测不到位,畜群免疫率低,导致布鲁氏菌病发病率在内蒙古有回升的趋势。内蒙古是布鲁氏菌病的老疫区,五、六十年代是布鲁氏菌......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吴坤胜、董纪新报道:记者近日从内蒙古地方病防治中心了解到,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地区间畜群及其产品流通频繁、交易量大增,但畜群防疫、检测不到位,畜群免疫率低,导致布鲁氏菌病发病率在内蒙古有回升的趋势。

    内蒙古是布鲁氏菌病的老疫区,五、六十年代是布鲁氏菌病的高发期。1961年最高发病人数达5000多例。经过多年的防治,80年代时内蒙古人畜间布鲁氏菌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由于畜群检疫、防疫不到位,致使内蒙古的一些布鲁氏菌病老疫区疫情,近年来出现回升,控制区疫情出现反弹,局部地区出现暴发点,且人间布鲁氏菌病患者人数逐年增多。据统计,1999年内蒙古布鲁氏菌病新发病人数为304人,2000年为 373人,2001年为329人,2002年为721人,2003年为达1159人。今年1—5月,新发病人数为974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79%。布鲁氏菌病疫情严重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和锡林郭勒盟已由原来的几个旗县,蔓延到几乎所有的旗县。疫情一直比较稳定的兴安盟、赤峰市近年来布鲁氏菌病疫情也开始回升,患者增多。赤峰市林西县的大水波罗和板石房子乡2001年集中发病40多人;克什克腾旗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于1996 年达标,2003年出现疫情,并迅速蔓延,新发布鲁氏菌病病人达162人。另据内蒙古2000——2003年畜间监测结果显示,血检阳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都能检出布鲁氏菌, 而且检出的菌种、菌型更趋多样化,有3个种5个型。而内蒙古2000—2003 年人间布鲁氏菌病监测结果,血检阳性率亦呈上升趋势,新发病人明显增多,病人的症状大都较典型,重症者亦多。

    专家认为,造成内蒙古布鲁氏菌病回升的原因在于:一些地区或单位领导对布鲁氏菌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对布鲁氏菌病的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基层布鲁氏菌病防治机构发生变化,或解体,防治队伍不稳定,防治人员业务素质差。因而,布鲁氏菌病的防治工作难以全面开展;牲畜免疫密度低。此外,由于近些年来,人们对牲畜的饲养量和交易量比较重视,而对畜间免疫工作的开展却没有认真对待,这也是内蒙古布鲁氏菌病得以回升的重要原因。更为严重的是,甚至在布鲁氏菌病暴发点的地区,也没有及时开展全范围的布鲁氏菌病免疫工作,致使疫情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为更好地防治并控制内蒙古的布鲁氏菌病,专家建议:一是加大对布鲁氏菌病危害及防治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牛、羊养殖户对布鲁氏菌病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使牛、羊养殖户在饲养生产过程中能主动地对牛、羊进行消毒,发现疫情及早报告,减少布鲁氏菌病的传播机会。二是切实加强畜间免疫、检疫工作。随着市场和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牛、羊饲养户,特别是奶牛饲养户大量增加,跨地区间的牛、羊、奶牛交易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一旦发生布鲁氏菌病,传播、蔓延的机率大大增加。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对牲畜的免疫、检疫工作,像对待流感一样对待布鲁氏菌病,尽量将布鲁氏菌病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三是增加布鲁氏菌病的防治经费。目前,内蒙古的各盟市、旗县普遍缺乏防治经费,对布鲁氏菌病的免疫、检疫、监测工作难以全部完成,病源也不能及时发现、消除。针对内蒙古布鲁氏菌病回升的现状,国家应加大对内蒙古防疫工作的投入力度。四是实行强制预防。建议由政府出面对牛、羊,特别是奶牛实行强制性预防。专家认为,这是从源头上堵住布鲁氏菌病的根本办法,它既经济又有效对国家、对饲养户和消费者都有利。对生畜饲养户、特别是奶牛养殖户来说,饲养牛、羊、奶牛已经成了他们致富的手段。如果不制定扑杀补偿办法,一旦发生布鲁氏菌病疫情,饲养户不会自觉地对染病牲畜进行扑杀,而是很可能会将病牛、病羊倒卖出去,使疫情扩大另外。专家建议,应制定相应的补偿办法,对必须扑杀的染上布鲁氏菌病的牛、羊及奶牛的农户进行补偿。

    稿件来源:人民网

作者: 佚名 2004-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