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公立医院开始投保医责险 医调会共保体化解纠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摘要:本报3月5日讯(记者刘振)目前德州市相关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医疗机构加入医疗责任保险,3月5日,记者了解到,由三家商业保险公司组成的医疗责任险“共保体”3月份正式投入运行,承担入保医疗机构的医疗纠纷赔付工作。目前市区绝大多数的公立医院已入保。“3月1日起,(医疗责任保险)&lsquo。共保体&rsquo。...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3月5日讯(记者 刘振) 目前德州市相关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医疗机构加入医疗责任保险,3月5日,记者了解到,由三家商业保险公司组成的医疗责任险“共保体”3月份正式投入运行,承担入保医疗机构的医疗纠纷赔付工作。目前市区绝大多数的公立医院已入保。

  “3月1日起,(医疗责任保险)‘共保体’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转,这对医院和老百姓双方都是一个很好的保障。”3月5日上午,在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以下简称医调会),调解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共保体”由太平洋保险、人民保险、人寿保险三家保险公司组成,共同承担医疗纠纷的赔付,目前市区绝大多数的公立医院已经加入,下一步将推广到各个县区。

  “共保体”投入运行后,医调会、保险公司与医院共同化解“医疗纠纷”,将缓解目前日益严重的医患矛盾。调解员李女士说,今后“共保体”将全程参与医调会的调解过程,适时提出保险公司一方的意见,最终达成一个完善的调解结果,“这样保险公司会充分认可医调会的调解协议书,根据调解结果进行理赔”,患方也将得到更加及时的赔付。

  “医疗责任险对医患双方都是好事,一方面使医疗风险得到有效的分担,另一方面确保对患者的赔付及时落到实处。”3月5日,德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王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与“交强险”不同,医疗责任险不是强制的,市卫生局目前在引导鼓励全市范围内的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全部加入,市区的公立医院走在了前面,预计年底前公立医院全部入保,“现在也有民营医院主动提出加入医疗险,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加入医疗险只是时间问题了。”

  据医调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政府2012年56号文件,医疗纠纷索赔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以上的医疗纠纷,医患双方不得自行协商解决,医疗机构需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参加医疗责任保险。

作者: 2013-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