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济宁中医服务直通车开进贫困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中医院为困难群众候方如一家开通绿色通道,住院费用全免,经过半年多康复治疗,因车祸全瘫的儿子有了知觉,生活也能半自理了。这是山东省济宁市卫生局为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在实施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基础上,针对低保等困难群众创新推出的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该......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中医院为困难群众候方如一家开通绿色通道,住院费用全免,经过半年多康复治疗,因车祸全瘫的儿子有了知觉,生活也能半自理了。这是山东省济宁市卫生局为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在实施“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基础上,针对低保等困难群众创新推出的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

    该活动以部门联动、包保帮扶、定点救助、签约服务为形式,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看病就医难问题,满足困难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2014年,济宁市政府把开展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和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一起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的重要举措进行部署。市政府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印发《济宁市2014年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实施方案》,建立直通车活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年度推进计划。方案指出,到今年底,各级中医医院通过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平台,13家中医院将对13000名困难群众签约定向开展免费中医服务,对签约就诊困难群众到中医医院门诊或住院治疗实行就医报销外费用全免的保障政策,解决困难弱势群众看病就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该市卫生局与驻村部门协调联动,截至5月15日,各级中医医院累计与82个驻村市县部门、127个行政村签订直通车服务协议,覆盖群众达81419人;先后开展义诊活动559次、发放就医联系卡19244张、免费科普资料药品135114份次。通过服务直通车活动筛查出基层群众慢性病、常见病145种,直接现场或早期干预4150人次;各级中医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13个,收治直通车活动签约患者1421人次,累计减免签约患者773人次、15.82万元。

    该市卫生局还联合中医院在济宁电视台生活调查栏目开辟专栏,黄金时间每天集中传播中医知识;市中医院知名专家参与济宁电视台《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栏目,作为嘉宾主持面向全市群众传播中医预防保健常识;兖州区发挥颜店医联体和大型查体车优势平台将医疗服务延伸到乡镇、到村居。

    通过中医服务直通车活动,济宁市近百名中医专家联合驻村联户部门深入农村、社区,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传播健康知识,总结“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经验,已形成“免费义诊查体、发放就医联系卡、与群众定点签约、开放就医绿色通道”等做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直接为群众解决看病就医的实际困难。(唐长冬)

 

作者: 2014-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