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红心鸭蛋紧急追查

红心鸭蛋多宝鱼处理结果公布 鸭蛋经销商被刑拘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向养殖户销售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朱来永已被公安部门刑拘、山东省三企业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兽药受罚……昨天下午,农业部通报了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上海多宝鱼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关于“红心鸭蛋”事件“红药”商人朱来永被刑拘农业部新闻办透露,河北“红......

点击显示 收起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向养殖户销售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朱来永已被公安部门刑拘、山东省三企业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兽药受罚……昨天下午,农业部通报了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上海多宝鱼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关于“红心鸭蛋”事件 “红药”商人朱来永被刑拘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河北“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调查组,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井陉县和保定市安新县进行调查。现已查明:鸭蛋经销商以高价回收红心鸭蛋为诱饵,向养殖户销售化工染料苏丹红,河北省平山、井陉两县的部分养殖户饲喂蛋鸭时使用了从鸭蛋经销商处获得的苏丹红。

  目前,向养殖户销售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朱来永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刑事案件审理正在抓紧进行中。

  河北浙江扑杀10400只蛋鸭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事件发生后,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蛋禽饲料和蛋禽养殖场苏丹红专项检查。在抽查的2430个饲料生产企业中,产品未检出苏丹红;在检查的5598个蛋禽养殖场(户)中,有8个检出苏丹红,其中,河北7个,浙江1个。河北、浙江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共扑杀、销毁含有苏丹红的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并封存饲料800公斤进行检测。

  ■关于多宝鱼事件

  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等兽药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11月17日,上海的一项抽检结果显示,申城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所抽样品全部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部分样品还同时检出多种违禁药物。农业部随后会同国家药监局立即赴多宝鱼来源地山东省开展专项督查。

  山东省政府要求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立即开展重点检查和拉网检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紧急组织对重点多宝鱼养殖场、育苗场抽样检测后发现,氯霉素、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用药品,早已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化合物清单》,孔雀石绿也是禁用兽药,但不法分子却通过非法渠道销售给养殖户使用。经确认,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先进养鱼场、山东省烟台百佳水产有限公司、山东省日照市泰达水产养殖场等3家企业,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了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等违禁兽药。

  三家企业产品被监督销毁

  农业部透露,目前山东省海洋渔业部门正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兽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上述3家企业及产品予以停止销售、监督销毁、罚款等处理。有关部门将跟踪调查违禁药品来源,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兽药行为。农业部也要求山东省海洋渔业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进行整改,限期取得成效。

  ■举措

  企业销售含禁药饲料将被取缔

  针对两起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农业部昨天要求打击非法经营有害化学物质行为。对存在非法生产和经营违禁药物的,坚决吊销《兽药生产许可证》和《兽药经营许可证》;加强饲料企业监管,坚决取缔生产销售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企业。

  ■相关

  汲取“红心鸭蛋”教训 提高农产品质量

  河北启动“首都护城河”工程

  据新华社消息 “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作为北京“菜篮子”的河北省汲取教训,于日前启动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5年内将重点扶持15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此为载体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河北省有关部门在对“红心鸭蛋”涉及的平山、井陉、安新等县调查中发现,那里养鸭普遍是散户模式,没有执行统一严格的标准化饲养方式,导致“一户出现问题整个产业受牵连”后果。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有4857个,有统一品牌、实行标准化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占30%。按照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计划,今后5年内,河北将集中省市资金每年重点扶持100个比较规范的合作组织,各县每年重点扶持1个-2个合作组织,每个扶持资金5万-10万元,到“十一五”末达到1500个,促使其在“生产标准化、运作规范化”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 赵升

  相关专题: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相关专题: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相关新闻:广东一审食品安全条例 食品有隐患将强制召回

    相关评论:期待食品安全法早日出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