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药残事件导致山东价值20亿元多宝鱼滞销

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摘要:一个多月过去了,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占全国多宝鱼产量、70%的山东省,出现了大面积滞销的情况,不少养殖户面临破产的风险。休淑贞夫妇是山东省海阳市的普通渔民,两年前,夫妻俩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用房子抵押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投资了100多万元搞起了一个多宝鱼养殖大棚,本想乘鱼市的好价格赚点钱,但没想到“药残事件......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在多宝鱼体内查出违禁药物残留,上个月,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相继暂停了多宝鱼的销售。一个多月过去了,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占全国多宝鱼产量、70%的山东省,出现了大面积滞销的情况,不少养殖户面临破产的风险。

  休淑贞夫妇是山东省海阳市的普通渔民,两年前,夫妻俩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用房子抵押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投资了100多万元搞起了一个多宝鱼养殖大棚,本想乘鱼市的好价格赚点钱,但没想到“药残事件”已经让他们这个月一条也没卖出去。不但如此,现在喂养的两万多尾鱼每天开支一分也不能少。

  养殖户说:“ 现在一天就得投800多块钱,电费就得400块钱,饵料就得400块钱。承受不了了。

  而在被检查出有部分养殖户违规用药的日照市,情况也不乐观。养殖户张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检查,他的养殖场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是鱼还是卖不出去。

  养殖户说:“很冤枉,并且这种冤枉导致的后果很严重,就倾家荡产。”

  记者了解到,像一个72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每个月用于保持水循环需要的电费和基本的饵料费用,维持成本就达到2万多元,由于维持成本高,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养殖户倒掉鱼苗、关门歇业的情况。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田良说:“ 现在这个季节,应该说是一年大菱鲆(多宝鱼)销售的旺季,但是,恰恰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大菱鲆(多宝鱼)事件,对我们省养殖大菱鲆(多宝鱼)这个产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养殖规模过大 细节难控制

  据了解,今年,山东多宝鱼的养殖面积达到360万平方米,产量3万5千吨,这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但是出现禁药残留的多宝鱼究竟产自哪里,问题又出现在哪些环节,至今仍然没有定论。

  雷霁霖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的研究员,也被誉为“多宝鱼之父”,他告诉记者,多宝鱼学名大菱鲆,原产欧洲,属冷水性鱼类,营养丰富,价格最高时每公斤卖到2、3百元。尽管现在降到每公斤60元左右,但相比40元的养殖成本,利润仍然可观,因此,两三年间养殖规模迅速扩大,一些不具备养殖条件的地方也开始上马养殖,但对于渔业部门来说,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

  山东省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朱景友说:“从管理上看,确确实实有些困惑,因为像水产养殖生产,渔业部门就是在养殖过程中进行监管,像养殖前期,养殖门槛,他们能不能进来养殖,这一块从法律上来说,我们还有些空白。”

  事实上,除了渔业部门监管困难外,记者了解到,多宝鱼养殖过程中使用的兽药归兽药部门管理,进入流通、消费领域,则涉及到工商、卫生、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而各部门又只对自己管辖范围实施监管,这也是导致这次多宝鱼兽药残留无法找到根源的原因。

  山东加强监管 承诺养殖放心多宝鱼

  对于多宝鱼面临的销售困境,山东各地的养殖户已经在开始探索产销直供、建立追溯制度等办法,希望重新启动市场。

  上海多宝鱼药物残留事件后,山东省渔业部门紧急抽查了全省32家企业的56个样品。对于日照和烟台3家企业违规使用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的企业,已经被要求停业整改。

  山东省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朱景友说:“ 目前已经销毁了1万多有条有问题的鱼,这两家企业也被要求限期整改。”

  除了加大检查力度外,日照等一些地市已经开始要求养殖户对养殖产品,实施全程养殖记录。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田良说:“ 在养殖过程中,实行一些必要的管理制度,像苗种购进记录,用饵料的记录,养殖生产的记录,这些都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如果出了问题,我们就可以追溯到提供苗种的厂家,或者是饵料供应商,或者是药品供应商,我们都可以追溯到他们。”

  此外,针对销售环节难以追溯的问题,山东的有关企业已经开发出能在多宝鱼身上进行标记的技术,下一步有望在全省推广。

  新型消毒剂投入试用 有望解决孔雀石绿问题

  导致山东多宝鱼遭遇“滑铁卢”的、就是一种用来保鲜的化学物质--孔雀石绿。虽然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源头控制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今天,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推出的新型消毒剂通过了专家的一期认证。

  国家兽药典委员会委员陈昌福说:“ 这种新型消毒剂经过试验,属于无毒无害,对环境、水质也不会造成污染,没有残留,可以说,它的投入使用,将能够解决孔雀石绿的问题。”

  陈昌福介绍说,孔雀石绿作为一种化工染料,曾经被广泛用于我国的水产养殖业,它能使鱼存活时间更长,而且还可以防止霉菌感染,使鱼看起来更光鲜。尤其是在预防水霉病方面,孔雀石绿目前仍然是最好的消毒药物,其他消毒剂无论是价格还是疗效都不如孔雀石绿。因此,虽然2002年孔雀石绿就被国家列入了禁用药物名单,但是一些国内养殖企业和商户还是在非法使用。

  据了解,今天论证的这种名为“检科一号”的消毒剂,目前已经在北京、山东等地段投入了试用。

  联播观点:把豆腐渣变成混凝土

  从农民开始养鱼到这些鱼端上餐桌,中间要走过药品监管食品检疫等众多的关口,但是,带有违禁药物残留的多宝鱼仍然像泥鳅一样钻过了所有的这些防线。人多打不死耗子,监管部门多不见得就有效率。同样是十一个人踢足球,意大利队的防线像钢筋混凝土,有些球队的防线却像豆腐渣。同样的位置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一要看单个队员的能力,二要看大家配合得好不好。要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食品,同样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每一个食品安全把关人要能尽职尽责;其次是所有的关口要有效地补位,形成合力。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请登陆《经济信息联播》评论员老杜的博客,发表您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谢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