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调查显示:河南省一半居民不知道艾滋病可以预防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河南省南阳市某村,志愿者史宝民拿着艾滋病宣传单问一个摆地摊儿卖菜的老农:“大爷,您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这是今年暑期,在河南省进行的一项艾滋病知识宣传及知晓率调查活动中发生的一件事。这项由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与河南中医学院联合进行的调查,从28万多个有效样本中得出结论:河南省一半居民不知道艾滋病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南省南阳市某村,志愿者史宝民拿着艾滋病宣传单问一个摆地摊儿卖菜的老农:“大爷,您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老农一听,伸手胡乱兜起地上的菜,像躲避瘟神一样撒腿就跑。

  这是今年暑期,<在河南省进行的一项艾滋病知识宣传及知晓率调查活动中发生的一件事。这项由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与河南中医学院联合进行的调查,从28万多个有效样本中得出结论:河南省一半居民不知道艾滋病可以预防,不到四成人愿意和艾滋病人交往。

  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居民能正确了解艾滋病基本知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对于“你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这个问题,受访者中25.45%的人回答说“不知道”,比2004年国家“艾防办”公布的全国平均知晓率低了2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河南省居民对“艾滋病三大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的正确认知率分别达到了72.5%、72.7%和60.5%。对具体的传播途径如共用注射器、蚊虫叮咬等的正确认知率也在70%左右,比2004年国家“艾防办”公布的全国平均正确认知率大约高出20个百分点。研究者分析认为,这一现象说明河南省在艾滋病知识教育宣传方面成效显著,但是范围还不够广。

  受访者中,34.1%的居民表示接受过有关预防艾滋病的培训或宣传,同时有近半数不知道艾滋病可以预防。

  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欠缺,直接导致很多人不能正确对待艾滋病病人。调查显示,不赞成艾滋病人结婚的人占30.8%,如果自己的熟人中有人感染了艾滋病,表示愿意与其继续交往的只有39.2%,还有21%的人不知道该如何做。

  此外,该项调查还显示:对艾滋病的知晓率,农村比城市低3个百分点;在接受艾滋病知识宣传方面,农村更是低了1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农村更需要艾滋病知识宣传。

作者: 韩俊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