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重庆市今年增艾滋感染者972人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摘要:艾滋病正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我市艾滋感染者最小的2岁,最大的80岁本报讯(记者何薇)明天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昨日,市卫生局公布了我市最新艾滋病疫情情况:目前我市艾滋病感染者达3710人,其中艾滋病人有204人。今年新增艾滋感染者972人我市于1993年报告首......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正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我市艾滋感染者最小的2岁,最大的80岁 

    本报讯 (记者 何薇) 明天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昨日,市卫生局公布了我市最新艾滋病疫情情况:目前我市艾滋病感染者达3710人,其中艾滋病人有204人。今年新增艾滋感染者972人  我市于1993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07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HIV感染者3710人,其中艾滋病病人204人,累计死亡98人。今年1-10月全市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72人,较2006年同期增加了23.51%。

   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多数为男性。3710例感染者中,男性2776人,占74.8%,女性930人,占25.1%,其余4例性别不详。

   目前我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最大的80岁。我市艾滋病感染者仍以青壮年为主,30-39岁年龄组所占比例最大,为45.96%;其次为20-29岁组,占28.54%。

   在传播途径分布上,以静脉注射吸毒为主,占50.59%,经性接触传播(包括异性性接触和同性性接触)占19.03%,此外还有采供血、母婴传播等。性接触逐渐成主要传播途径  我市艾滋病疫情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静脉吸毒人群和男男性接触人群是目前我市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人群;二是目前艾滋病正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第三个特点是,我市艾滋病流行地区间差异较大,报告病例数前10位的区县所报告的病例占全市的60%。

    2007年报告的病例中,经性接触传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32.93%,这表明性接触传播逐渐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感染者可申请免费治疗  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今年将拿出300万专项经费加强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目前,全市40个区县疾控中心设立了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同时,我市关怀救助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运行正常,并且还新增了CD4细胞免费检测等内容。    

    “四免一关怀”即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免费母婴阻断、艾滋病感染者子女免费入学、对经济困难的感染者家庭进行关怀救助等。任何人都可以到当地疾控中心接受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初筛检测,感染者可以到疾控中心接受一定频次的免费的CD4细胞检测,达到一定条件的,可向当地疾控中心提出接受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申请。

作者: 2007-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