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海南霍乱疫情

省卫生厅长白志勤就当前儋州、海口肠道传染病防控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我省有信心有能力不引起扩散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省卫生厅长白志勤就当前儋州、海口肠道传染病防控情况答记者问&mdash。我省当前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到底如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引起扩散记者:目前霍乱疫情到底如何。白志勤:目前我省霍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引起扩散,因为我们完全有能力防控。...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省有信心有能力不引起扩散

  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省卫生厅长白志勤就当前儋州、海口肠道传染病防控情况答记者问——

  我省当前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到底如何?我省又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效果如何?今天,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引起扩散

  记者:目前霍乱疫情到底如何?会不会扩散?

  白志勤:目前我省霍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引起扩散,因为我们完全有能力防控。从10月3日至11月2日,全省共确诊霍乱病人51例,已治愈出院29例,康复11例,现患病人11例,无死亡病例。我省本次流行的病原体已确认,均是O1群霍乱小川型流行株。确认病原体,有利于疫情的控制和病人的治疗。

  国务院、卫生部、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防治工作,卫生部始终关注我省疫情并已派出专家组来我省指导工作。省委书记卫留成高度关注疫情并作出重要指示,省长罗保铭、副省长林方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召开市县领导会议要求加快落实防控措施,尽快控制疫情,到儋州市检查指导防控措施的落实。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各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发生霍乱疫情的儋州、海口市政府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已采取了强有力的控制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其他市县目前没有疫情,但也普遍加强了肠道传染病监测和防控工作。

  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的结果来看,这次霍乱病例是以点状发生,儋州各疫点的疫情没有关联,海口与儋州的疫情没有关联。疫情发生后,由于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儋州已连续两天无新发病例。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住院的8位海大学生,治疗效果良好,病情明显好转;在海大医院隔离观察的腹泻学生,已全部服药,症状较轻;截至今天18时,无新增霍乱病例报告。海大食堂的从业人员肛拭子检查结果全部是阴性,没有带菌者。

  我省从上至下有健全的疾病防控和医治体系、疾病监测体系和疫情报告网络系统,2到12小时内能及时监测到疑似病例并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同时省、县、乡均具备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快速救治能力。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到儋州现场督导后,评价我省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控制效果明显。我认为,只要各市县切实将省政府办公厅和卫生部门下发文件所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并启动问责制,疫情就一定能尽快扑灭。

  霍乱病人必须住院接受隔离治疗

  记者:这次发生霍乱疫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白志勤:一是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二是10月上中旬我省遭遇30年一遇的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海水倒灌,积水排不出去,连续阴天,自然中存在的霍乱弧菌污染了外环境,一些蔬菜食品有可能受到污染。三是我省部分地区居民卫生意识不强,有些村民甚至盖了新房也不建卫生厕所,村民没有固定厕所,人畜粪便直接排在野外,环境卫生较差。

  记者:霍乱必须上医院治疗吗?

  白志勤:霍乱是肠道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病初期不发烧,出现无痛性剧烈腹泻,腹泻刚开始有一两次,接着就是大量的喷射性腹泻,也会出现呕吐,呕吐也是喷射性的。一般感染霍乱的病人会因为严重脱水而产生休克,如果很重,会出现小腿和后腿肌肉疼痛。如果出现腹泻症状,特别是符合霍乱症状的,只要及时就医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霍乱治疗相对容易,也非常有效,除了特别重症病人之外,一般乡镇级以上医院都可以治疗。海南过去是霍乱的老疫区,但近十多年该病发病次数和例数都非常少,而且每次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霍乱病人必须住院接受隔离治疗,不能自己买药服用。治疗时间大约为一星期,霍乱症状消失后,经过对粪便连续2次检测,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才能出院。霍乱治愈后不留后遗症。家里若发现有霍乱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可进行预防性服药,成人口服氟哌酸,儿童口服黄连素,3天即可。

  游客大可放心来海南旅游

  记者:目前能到海南来旅游吗?

  白志勤:完全可以到海南旅游!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在海南旅游的游客被传染的可能性极小。因为目前海南只有儋州、海口少数乡镇和社区有霍乱点状发生,其他市县均没有疫情。而且有关部门加强了食品卫生管理,对饮食行业,特别是旅游接待餐馆加强了经常性卫生监督管理。同时,对导游也加强了肠道传染病等的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游客到海南旅游,只要到正规的餐饮店就餐,注意个人卫生,谨记和遵守“吃熟食、喝开水、饭前便后要洗手”这13个字,就不会有被传染的危险。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措施吗?

  白志勤:目前各市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在全省范围内尽快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大力整治“脏乱差”和卫生死角,加大水源保护、水质处理和消毒管理力度,清理积水,全面开展除“四害”工作,特别是蚊蝇等病媒生物的消杀工作,消除蚊蝇孳生地,抓好人畜粪便管理和无害化处理,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力度。同时,大力开展以预防霍乱等肠道传染为重点的传染病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群众掌握霍乱疾病的防治知识。
 

作者: 佚名 2008-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