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刺五加注射液致死事件

刺五加不良反应病例增加 05年就曾披露过该药品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本报昆明讯昨天上午,云南红河州委、州政府就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事件举行了新闻通报会。通报会指出,刺五加注射液是由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从湛江中兴药业有限公司购进的,总共两批,每批90瓶,规格都为100毫升。据悉,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总共在19位患者身上使用了22瓶刺五加注射液,其中有6例发生不良反应,其中3......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昆明讯昨天上午,云南红河州委、州政府就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事件举行了新闻通报会。通报会指出,刺五加注射液是由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从湛江中兴药业有限公司购进的,总共两批,每批90瓶,规格都为100毫升。而该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资质的正规药品销售企业。

  据悉,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总共在19位患者身上使用了22瓶刺五加注射液,其中有6例发生不良反应,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国家、省、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先后派出了4批50多名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进驻开远,对此次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云南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

  昨天中午,在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看望3名发生疑似不良反应的病患时,红河州杨福生州长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治疗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请家属放心,并尽快查出结果,给家属和社会一个交代。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件原因仍在调查中,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调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3名死者已有两例进行了尸检,家属正在等待检查结果。范秀珍、普保华、王智辉3名病患在医院的积极抢救治疗下,目前情况都有所好转。其中,范秀珍仍在第四人民医院内二科ICU接受治疗,病情还未稳定,没有脱离危险,但体温已经正常,昨天已经可以进食。普保华的病情基本稳定,已没有不良症状,现在第四人民医院留院观察。王智辉则转院在解放军陆军第五十九医院治疗,目前情况比较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红河州卫生局副局长曾建和透露:事情发生后,卫生部门对所有医院进行了筛查,发现开远市人民医院在8月也发现了两例类似反应的患者,一例发生在8月11日,一例发生在8月16日,两患者也是输入了完达山的刺五加注射液,但系另外一个批次的药品。当时医院曾向药监部门报告过,但因当时两例患者的反应不在同一天,一直无法确定具体的怀疑指向。经向周边州市了解,此前,曲靖市也发生过两例输入刺五加注射液的患者死亡的案例。

  又发现一例疑似不良反应患者

  张自清,75岁,9月19日上午因多发性脑梗阻入院,到9月23日,一共使用了12支刺五加注射液。

  9月23日下午2点多,其刚输完液就喊全身发冷,随后呼吸开始急促,体温升至39.6度,没过多久,就陷入昏迷。9月25日下午,医院给张自清家属下了一份病危通知书,立即实施抢救,照CT、做胸透、彩超、核磁共振,张自清的女儿也从昆明请了专家到开远会诊,但直到9月29日都没有查出发热原因。

  直到昨天上午,张自清女儿在电视上看到后才反应过来,自己的父亲出现的症状,完全符合刺五加注射液发生不良反应的所有症状。随后,她立即赶到医院询问,但医院却告知,她父亲入院治疗期间并没有使用刺五加注射液。她强烈要求院方提供张自清的治疗记录和用药记录,在医院的电脑里查到了其父的用药:从9月19日入院至23日发生发热、休克期间,医院总共给病人使用了12支刺五加注射液。

  昨天,当得知医院最新通报中说,只有19位病患使用了22瓶刺五加注射液,而张自清并不在列后,张自清家属表示非常不满,并强烈要求相关专家进行鉴定。昨晚,专家组成员对张自清进行了会诊。

  突然逝去 李壮家人几近崩溃

  李壮(化名),55岁,从湖南来云南开远20多年,他是注射了刺五加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救治无效死亡的第一例病例。

  10月4日早,李壮感到头昏,就到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看病,医生开了2瓶100毫升的刺五加注射液,打了针后,他觉得自己好了很多。第二天早上9时许,他和老乡又来到第四人民医院打点滴。中午11点半,他妻子接到医院的电话,称李壮不太舒服。李壮妻子放下电话赶到医院,老远就听见丈夫喊冷、肚子疼,等她冲到丈夫面前时,眼前的一切把她惊呆了:丈夫在病床上抖个不停,脸也肿了,又吐又拉,体温39.5度。半个小时后,李壮体温就高达43度。她问医生是怎么回事,医生说不知道,全身检查都做了,但没查出是什么原因。

  当晚8时,原本在急诊室治疗的李壮被转到内科6楼,紧接着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10月6日下午2时,等李壮的儿子和大女儿分别从昆明和成都赶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说不出话了。晚上8时左右,他就永远地离开了妻子和4个孩子。

  “我爸爸只是头昏而已,好好的一个人就这么突然死了,我们不能接受。现在,我们最想知道爸爸究竟是怎么死的。如果爸爸的死,真是因为药物过敏,我们一定要向生产厂家讨个说法。”全家的顶梁柱李壮的突然离去,对于李壮的妻子和4个子女来说,就是天大的打击,几近崩溃。

  权威杂志曾披露致死病例

  昨天,死者李壮(化名)的女儿李林(化名)首次表示,几名死者的家属调查发现,3年前在权威的医学杂志上已经有专家指出,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有致死的病例,但并未引起关注。

  李壮的女儿李林痛苦地说,9月23日医院有一个病例也因为注射了同样的药液出现了问题,但是并没有死亡。“我们去那个病友那里看过,现在他身上也出现了很多不良反应,有些组织甚至已经坏死。”之后,李林等人开始收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的资料,在搜集过程中他们发现,早在2005年就有专家在《中国药事》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不良反应的论文,其中提到有96例不良反应的例子。

  记者看到,论文发表于2005年第19卷第二期,其中提到,“刺五加注射液广泛用于各种循环障碍性疾病。但随其应用的不断推广,有关其不良反应的报道时有所见,应引起重视。”文中还提到,“因过敏性休克抢救无效而死亡者2例”。
作者: 林霞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