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超级细菌

Nature:疫苗接种减少耐药菌株泛滥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在加纳,护士正在为儿童进行肺炎球菌疫苗以及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导读:通常人们利用疫苗接种来预防一些疾病,然而,疫苗接种还有另一个隐藏的益处,它能够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化解目前全球抗药性菌株泛滥的危机。发展中国家也紧随脚步,陆续开展疫苗接种项目。越来越多的国家......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加纳,护士正在为儿童进行肺炎球菌疫苗以及轮状病毒疫苗接种

导读:通常人们利用疫苗接种来预防一些疾病,然而,疫苗接种还有另一个隐藏的益处,它能够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化解目前全球抗药性菌株泛滥的危机。发展中国家也紧随脚步,陆续开展疫苗接种项目。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为婴儿接种疫苗以防止肺炎、脑膜炎以及其它肺炎球菌感染引发的致命性疾病,而今年夏天,厄立特里亚、科特迪瓦和尼日尔也将会加入这一阵营。

肺炎球菌是发展中国家儿童的主要致命杀手。据一个国际疫苗促进组织——日内瓦GAVI统计,2010-2014年间进行的疫苗接种估计拯救了50万个生命。

南非的数据统计还揭示了疫苗接种的另一个好处,遏制了发展中国家抗生素耐药性的无限增长趋势,2009年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使用不仅将整体发病率降低了约三分之二,而且还减少了青霉素抗性感染的发病率。

疫苗接种的这一隐藏的益处也是被首次发现。这项研究的领导者,同时也是约翰内斯堡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临床微生物学家Anne von Gottberg说,对于那些尚未采取疫苗防疫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们的团队已经在会议上就此项研究结果做了报告,但相关数据还未发表。

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呈现十分严重的发展态势,过量处方、不完善的法规制度、严重的疾病负担以及恶劣的环境卫生,都是抗生素药物滥用的原因。WHO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克雷伯氏肺炎菌中耐药性菌株的比例竟高达54%。此外,全球范围内都开始出现对青霉素敏感性降低的肺炎链球菌,在有些报告中这一比例最高可达50%。

肺炎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一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靶向针对少量的特异血清型,不同的疫苗所覆盖的血清型也不同。但是这90多种血清型都极有可能变异产生抗性,因此,疫苗的使用将会导致最大程度的耐药菌株减少,明显多于敏感性菌株的减少。

在北美、欧洲以及其它富裕国家,在2000年代早期就开始进行了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将肺炎球菌感染发病率降低了三分之一,并且极大地减少了对抗生素耐药的严重肺炎球菌感染发病率。1998-2008年间,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由于疫苗接种,耐药性肺炎双球菌感染在儿童和成人中分别降低了64%和45%。

发展中国家从2009年开始进行肺炎链球疫苗接种,其中四十多个国家希望在2015年之前能够进行有效的婴幼儿疫苗接种。大多数这些国家是通过金融援助从GAVI联盟免费或低折扣获得疫苗。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位流行病学专家,Katherine O’Brien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获得疫苗的时间仅有10年的差距,这简直难以置信。要知道,许多其它的疫苗在引入发达国家后,是经历了一个很长的时间之后,才有可能到达极度贫困的国家。”

南非无法达到GAVI资助标准,因此他们自行资助肺炎球菌疫苗集中项目,从2009年开始使用PCV7(7价肺炎球菌疫苗),von Gottberg的团队实时跟踪检测疫苗效果。PCV7就是为这些地区出现的不同种类血清型肺炎球菌混合传播而设计的。

尽管存在感染菌株血清型的差异甚至混合感染,von Gottberg团队仍然注意到,自从进行疫苗接种后,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病率急剧降低。2012年起,儿童和中年人的发病率分别下降了89%和57%,而耐药性细菌感染在各个年龄层均有显著下降,在儿童中也降低了82%。

O’Brien说,这一数据表明其它的南美国家也应该经历了这些疫苗接种带来的益处。对2010年肯尼亚地区PCV10使用后的监控记录显示,疫苗接种同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严重的肺炎球菌感染情况。

耐药性肺炎球菌发病率的降低应该会从整体上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同肺炎球菌疫苗的使用减少了8%的抗生素购买数量。此外,如果医生很有信心首轮的抗生素药物就能治愈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那么就不用再使用后续大量的抗生素了。谨慎使用抗生素才能阻断药物抗性的恶性发展。

von Gottberg希望他们团队的数据能够鼓励那些尚未使用疫苗接种的国家,紧随厄立特里亚、科特迪瓦和尼日尔的脚步。她说:“用我们自己的新型武器来降低抗生素耐药性,这是向政府部门证明的最好证据,也将会是一个榜样事例。”

作者: 2014-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