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环球疫情观察

马流感名词解释-马流行性感冒

来源:互联网
摘要:马流行性感冒(Equineinnuenza)简称马流感,是由正粘病毒科(Orthomyxoviddae)流感病毒属(Influenzavirus)马A型流感病毒引起马属动物的一种急性暴发式流行的传染病。马流感为高度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65......

点击显示 收起

  马流行性感冒(Equine innuenza)简称马流感,是由正粘病毒科(Orthomyxoviddae)流感病毒属(Influenzavirus)马A型流感病毒引起马属动物的一种急性暴发式流行的传染病。马流感为高度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的临诊特征为发烧、结膜潮红、咳嗽、流浆液性鼻液一脓性鼻漏、母马流产等为主要症状。病理学变化为急性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炎与继发性支气管肺炎。

  【病 原】 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药容易将其灭活,如甲醛、氧化剂、稀酸、卤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65℃~70℃数分钟即丧失活性。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有甘油保护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 患马是主要传染源,康复马和隐性感染马在一定时间内也能带毒排毒。本病主要经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康复公马精液中长期存在病毒,因此可通过交配传染。感染动物仅为马属动物,不分年龄、品种、性别的马均易感。

  本病流行特征是新发区传播迅速,流行猛烈,发病率可高达60%~80%, 但病死率低于5%。以秋末至初春多发。

  2.临床症状 根绝病毒型的不同,表现的症状不完全一样。H7N7亚型所致的疾病比较温和轻微,H3N8亚型所致的疾病较重,并易继发细菌感染。

  (1)潜伏期 为2~10天,多在经感染3~4天后发病。发病的马匹中常有一些症状轻微呈顿挫型经过的,或更多一些的呈隐性感染。

  (2)典型病例 表现发热,体温上升至39.5℃以内,稽留1~2天,或4~5天,然后徐徐降至常温,如有复相体温反应,则是有了继发感染。

  (3)主要症状 最初2~3天内呈现经常的干咳,干咳逐渐转为湿咳,持续2~3周。亦常发生鼻炎,先流水样的尔后变为黏稠的鼻液。H7N7亚型感染时常发生轻微的喉炎,有继发感染时才呈现喉、咽和喉囊的病症。

  所有病马在发热时都呈现全身症状。病马呼吸、脉搏频数,食欲降低,降神委顿,眼结膜充血水肿,大量流泪。病马在发热期中常表现肌肉震颤,肩部的肌肉最明显,病马因肌肉酸痛而不爱活动。

  3. 病理变化 基本病变发生在下部呼吸道,而H3N8亚型较H7N7亚型有较强的毒力和更趋肺性。由H3N8亚型所致的疾病例能观察到细支气管炎或扩散而呈支气管炎、肺炎和肺水肿。发热也较H7N7亚型所致的高,能达41.5℃.在欧洲发生的H3N8亚型病毒的流行时,多数马都在发病的第四天以后,因继发细菌感染,呈复相的发热。病马多取良性经过,经3~6天即恢复正常,几乎无死亡。

  4. 实验室诊断 确诊应进行实验室诊断。在动物发热初期采取新鲜鼻液,或用灭菌棉棒擦拭鼻咽部分泌物,立即接种于孵化9~11天的鸡胚尿囊腔或羊膜腔内,或接种于马肾、鸡胚细胞培养物上分离病毒。培养5天后,取羊水或细胞陪体结合试验。阳性则证明有病毒繁殖,再以此材料做补体结合试验(决定型)和血液抑制试验(决定亚型)。

  【鉴别诊断】

  1.与传染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首先呈现结膜炎和鼻卡他,体温短期轻度升高,约1天以后下降至正常,表现精神沉郁,体温轻度升高,初流浆液性鼻液,有部分马匹流脓性鼻液,呼吸稍快,频发干、沉、粗的痛性咳嗽;鼻黏膜、眼结膜潮红,个别马伴发脓性结膜炎;口腔黏膜变淡,肺部听诊呼吸音加重,重症病马有啰音,运动量加大时,鼻液量增多,咳嗽加重;有的并发胃肠炎,个别马还有腹泻、腹痛现象。经2~3周可完全恢复。如果发病期间继续使役,则容易并发支气管肺炎,甚至死亡。有的病例并发肠胃炎。

  2.与马鼻肺炎的鉴别 病马表现为呼吸道卡他、流鼻液、结膜充血、水肿。无继发感染1~2周可痊愈。有的继发肺炎、咽炎、肠炎、屈腱炎及腱鞘炎。临床分为2型。

  (1)鼻腔肺炎型 多发于幼龄马,潜伏期2~3天,发热、结膜充血、水肿、下颌淋巴结肿大,流鼻液。无继发感染1周可痊愈。如并发肺炎、咽炎、肠炎、可引起死亡。

  (2)流产型 见于妊娠马,潜伏期长,多在感染1~4个月后发生流产。少数足月生下的幼驹,多因异常衰弱,重度呼吸困难及黄疸,于2~3天死亡。

作者: 2009-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