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黄禹锡“造假案”

美国学者评述黄禹锡事件:竞争在继续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Sirius-Beta公司首席科学家、曾任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资深科学家的H。Goranson在最近出版的《韩国先驱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尽管科学追求的只是一个简单发现,但医学研究总是面临许多挑战。干细胞研究是一座金矿,无论是谁,无论他在哪里,谁领先谁就会拥有巨大的财富。”Goranson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Sirius-Beta公司首席科学家、曾任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资深科学家的H.T.Goranson在最近出版的《韩国先驱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尽管科学追求的只是一个简单发现,但医学研究总是面临许多挑战。今天,政治、市场力量和国家利益的介入,使挑战变得越来越复杂。干细胞研究是一座金矿,无论是谁,无论他在哪里,谁领先谁就会拥有巨大的财富。”“黄禹锡的成就让韩国似乎要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超级力量,但这一切都不过是海市蜃楼。”问题是“为什么他们要将自己的名声和职业生涯置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Goranson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但它也是一项产业,政府和企业界会为它大量投资。少数研究项目的经济潜力和可能获得的奖赏非常之高,这就是为什么韩国科学家黄禹锡事件被揭露后所产生的反响是如此的巨大和广泛。  

        Goranson说:“全球健康领域研究的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黄禹锡干细胞事件正是这场竞争的写照。  

        “生命科学领域最新、最大的竞赛之一应该是人类基因组图谱的绘制,这可能会根本性地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这一项目是美国人最早提出的,美国人从原子弹爆炸后日本人的身体状况明白了辐射所带来的长久性遗传损伤的影响范围。目前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也具有同样巨大的意义,因为它所导致的革命类似于辐射医学所带来的革命。”  

        “干细胞很特殊,因为它有能力重新发育一个完全不同于自己的组织,比如说,一般情况下皮肤细胞只能再生为皮肤细胞,但一个皮肤干细胞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主人细胞’,它能再生各种类型的细胞。因此,干细胞研究将有助于治疗遗传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肌肉营养失调症等。如果科学家们知道如何打开或关闭干细胞分化的信号,他们就能诱导干细胞按‘命令’生长成所需要的组织或器官。”  

        “毫无疑问,干细胞研究的巨大潜能促使全球的研究小组竞相努力,而这项研究的领头人曾经是美国人,但自从美国人因宗教对政治的影响而退出竞争的队伍时,竞赛变得更为激烈了(尽管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决定不退出,并在最近批准30亿美元用于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  

        “希望是如此的诱人,而且这项研究并不需要大型的基础设备,因此许多小国家也匆忙加入,以充分利用美国人退出的优势。无论是墨西哥、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还是也门,任何有能力的医学研究中心都加入了竞争的行列。无论是谁,只要赢得了这一技术,就相当于在经济上赢得了沙特阿拉伯油田。”  

        “然而,尽管每个人都有胜利的可能,但是科学绝不是一句‘我找到了’就可以了结的事,单个的突破性发现不能将竞争突然中止。科学发现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每一个进步都需要公开宣布并接受验证。研究机构也通过集中天才研究人员、资源和声望于一体,来获得研究的力量。”  

        “这一丑闻事件让科学家不知所措,因为这些韩国科学家声称的‘伟大成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而且是如此容易被揭穿的谎言。现在,人们不得不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他们要将自己的名声和职业生涯置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干细胞的研究还在加剧,当竞争激烈时,我们期望着激动人心的成就,而且毫无疑问,也会有更多的公共关系骗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