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日本排放万吨核废水 专家称对我国沿海影响较小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东京电力公司将把大型钢制浮体运往福岛,用来存放放射性污水。专家称对我国沿海影响较小核污染可能导致海洋生物基因变异核污水流入海中中国全面检验日本输入食品为缓解福岛第一核电站设施内的高放射性污水问题,东京电力公司4日决定把低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为高放射性污水让出存储空间。核污水流入太平洋,是否会飘......

点击显示 收起

    东京电力公司将把大型钢制浮体运往福岛,用来存放放射性污水。这座大型钢制浮体长136米,宽46米,高3米,浮体内部最多可容纳1.8万吨水,原本是供游人钓鱼的平台。

    专家称对我国沿海影响较小

   核污染可能导致海洋生物基因变异

   核污水流入海中 中国全面检验日本输入食品为缓解福岛第一核电站设施内的高放射性污水问题,东京电力公司4日决定把低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为高放射性污水让出存储空间。

    核污水流入太平洋,是否会飘至中国沿海造成影响?中国核问题专家滕建群介绍,此次排入海水的核污水只是短暂排放,同时受日本以东洋流影响,辐射物质会随洋流向东流向太平洋。同时辐射量会因洋流扰动而减小,对我国沿海影响较小。

   日本称污水对人体影响有限

   东京电力公司4日宣布,将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1.15万吨受污染水排入海中,这些污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是法定限度的约100倍。如果准备顺利,污水从5日就将开始排放。

    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涡轮机房等处都有大量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积水。东京电力公司说,由于来不及设置转移这些高放射性污水的临时水罐,现在只能把低放射性污水排入海中,为高放射性污水让出空间。

    日方说,排出的污水对人体影响有限,即使有人每天食用被排污海域的海产品,遭受的辐射量也不会超过安全标准。

    拟用塑料膜遮盖核电站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基本决定用特殊塑料膜遮蔽反应堆厂房,已经要求东京电力讨论该方案是否可行。不过有核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这种方法对抑制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效果有限,且风险较大”。这一做法正确与否,或将引发争论。

    我国秋刀鱼进口须检测

    我国南海水产研究所专家邱永松表示:“南海海产品质量不会受到核泄漏影响。但未来几个月,需关注并强化来自西北太平洋北海道渔场的巴特鱿鱼和秋刀鱼的核辐射检测。”

    据了解,北海道渔场主要捕捞巴特鱿鱼和秋刀鱼。“目前市面上的巴特鱿鱼和秋刀鱼不会受到核泄漏事故的影响。”邱永松说,因为这两种海产品均为上一个鱼汛所捕捞,而下一个鱼汛尚未到来。

    邱永松说:“核泄漏可能通过食物链影响到海产品,因此下一个鱼汛,必须要强化对来自西北太平洋巴特鱿鱼和秋刀鱼的核物质检测。”

    不会产生哥斯拉怪物

    但改变海洋动物DNA

    以前有一个电影叫《哥斯拉》,讲的是海洋生物受到美国核试验辐射影响,产生变异,最终成为巨大怪物的故事。巧合的是,最早拍这个电影的正是日本,如今,人们担心这次对海洋的核污染真会酿成这样的悲剧。对于日本核电站污染海洋的问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员冯毅表示:目前也许不会因为辐射产生哥斯拉那样的怪物,但是辐射对海洋的污染仍然十分严重。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专家们表示,福岛核电站附近的放射性污染对当地海洋动物的生存造成伤害。放射生态学家沃德·维克勒说,海洋动物的卵和幼体对辐射较为敏感,所导致的辐射暴露将改变它们的DNA。纽约莱曼学院海洋与江河口研究所负责人拉什林指出,绝大多数变异动物无法幸存,一些动物还会将变异遗传给下一代。如果海洋动物摄入受到辐射的植物和小型猎物,海洋食物链将受到污染。

   海啸最大浪高37.9米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实地调查发现,在岩手县宫古市的田老地区,海啸冲到了37.9米高的山坡上,也是截至目前此次海啸调查的最高纪录。

   地震使海底地盘隆起5米

   此次地震使位于震源东端的海底地盘隆起约5米。由于7级地震通常使地盘隆起约1米,因此这一大幅隆起被认为导致了大海啸。

   横滨唐人街两成中国人回国

   日本各大城市的店铺日前开始恢复营业,距离福岛300公里外的神奈川县横滨市唐人街,以前是人流如鲫的闹市,现在却变得冷冷清清,商户要自行休业或缩短营业时间,甚至要减价促销拉客。料理店万珍楼老板林兼正说,唐人街原本住有2000名中国人,但大地震后已有两成人回国。


作者: 2011-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