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安全 我国扩大食品进口禁令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8日晚再次发布公告,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品种和产地范围,即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质检总局要求,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8日晚再次发布公告,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品种和产地范围,即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质检总局要求,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在报检时需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原产地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不合格的,要按规定予以公布。

  此外,质检总局还要求从日本进口水产品应事先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在《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请表》中注明如下信息:在“产地”栏中注明水产品原料养殖地区所在县名称或捕捞区域及其联合国粮农组织渔区编号。在“运输路线”栏中注明加工厂地址及产品运输路线,日本境内运输的,须注明途经县名;经海运的,须注明启运港口。

  在此前的3月24日,质检总局曾发布公告,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日本这些县生产的其他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检测,防止受放射性污染食品农产品进口。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昨日权威发布:

  从北京和山东的菠菜,江苏的菠菜和莴笋叶,广东的油麦菜抽检出极微量的放射性核素碘-131,不会危害公众健康

  饮用水抽检结果无异常

  各地环境辐射水平较前没有明显变化

  广东加强检测蔬果海产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针对日本核泄漏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省工商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全面加强食品检测,积极配合检测机构对全省特别是沿海地区流通环节的蔬菜、水果、海产品、饮用水等进行放射物监测检测。各地工商部门要立即组织专项行动加强市场监管,重点监管区域包括食品、农产品批发市场,重点监管品种为蔬菜和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水产品)。

  健康指引

  蔬菜食用前 浸泡十分钟

  记者从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获悉,近期广东部分蔬菜中检出含量极低的人工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该中心有关专家称,目前空气中人工放射性物质的浓度极其微小,沉降到地面和露天生长的蔬菜表面的人工放射性物质非常有限,公众无须恐慌。有相关实验证明,将受污染的菠菜放到清水中浸泡10分钟、清洗一两次后,就无法检测到任何人工放射性物质。为此,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蔬菜食用前尽量先在清水中浸泡10分钟,彻底冲洗干净后再食用。


作者: 2011-4-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