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H5N1再突变两次就会人传人

来源:医药网
摘要:登陆”非洲、“挺进”西欧、持续肆虐亚洲,禽流感疫情近来愈加凶猛。“只需再发生两次变异”,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会演变成可以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超级流感病毒,联合国驻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的高级协调员大卫·纳巴罗博士发出上述警告。世卫组织发言人玛利亚·陈(MariaCheng)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说,......

点击显示 收起

    登陆”非洲、“挺进”西欧、持续肆虐亚洲,流感疫情近来愈加凶猛。

 

    “只需再发生两次变异”,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会演变成可以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超级流感病毒,联合国驻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的高级协调员大卫·纳巴罗博士发出上述警告。世卫组织发言人玛利亚·陈(MariaCheng)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说,“目前不确定H5N1型禽流感病毒将会如何变异,但可以确定,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对禽流感疫情免疫。”

 

    非洲

 

    尼日利亚疑出现人染禽流感

 

    禽流感在非洲尼日利亚的暴发和蔓延验证了此前科学家们的担忧:一旦病毒来到卫生设施最为落后、监测系统不健全的非洲大陆,很可能会最终在那里完成它“人类杀手”的转变。

 

    继8日证实尼日利亚北部一个养鸡场出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发出非洲首次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信号后,11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的疾病防控专家萨迪克说,该国北部卡杜纳州的两名居民可能感染了禽流感。萨迪克说,这两人均居住在卡杜纳州的一个养鸡场附近,这个养鸡场因出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已被关闭。萨迪克说:“有两个小孩病了,我们正在进行监控,但现在还不能证实他们感染了禽流感病毒。”

 

    欧洲

 

    意大利首现H5N1病毒

 

    在一片恐慌中,禽流感在欧洲继续“西进”,意大利卫生部长弗朗切斯科·斯托拉切11日证实,该国境内近日不明原因死亡的10多只天鹅中有数只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意大利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也是欧盟国家首度出现由候鸟带进致命H5N1病毒的案例。

 

    蹊跷的是,在欧洲其他国家也纷纷发现禽流感“吞噬”天鹅的惨案,希腊农业部11日宣布,经欧盟设在英国的参考实验室检验确认,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发现的3只死亡野天鹅,均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保加利亚农林部11日发表公告宣布,欧盟实验室当天下午确诊3日发现的病死天鹅感染H5N1型病毒。

 

    亚洲

 

    印尼H5N1又杀了两姑娘

 

    在亚洲这个禽流感的“原暴区”,再次传来最新的人类死亡病例———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12日发布消息说,经世界卫生组织设在中国香港的实验室检测确认,又有两名印尼女性死于禽流感。据介绍,两名患者年龄分别为22岁和27岁。她们先后于9日和10日死亡,两人的血液样本随后被送往世卫组织的实验室进行检验,最终确认她们都死于H5N1型禽流感。至此,印尼确认死于禽流感的人数增至18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截至2月12日,自2003年暴发的H5N1禽流感疫情已经在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蔓延,有至少167宗的证实个案属人类感染个案,并至少导致7国90人死亡。

 

    联合国

 

    官员强调应对突变危险

 

    随着禽流感逐渐蔓延,联合国禽流感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博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只差两次突变,就将变成能轻易在人类之间传染的病株,而且随时可能引发人传人禽流感疫情。纳巴罗在葡萄牙《快报》11日发表的访谈录中说,禽流感病毒“只要再变异两次,即能轻易地在人类当中传播。”作为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派的、领导协调全球应对禽流感和可能的人类流感大流行的世卫最高级公共卫生专家,纳巴罗博士的警告令人格外心惊。尽管承认目前尚未出现禽流感人传人的证据,但他认为,距离那一步,已经“为时不远”了。

 

    “每天早上醒来时,我都想,今天可能会看到一则报道,禽流感在人类之间传播,”纳巴罗说,他已促请全球各地政府,为该病毒的人传人类型的到来作准备。

 

    不过世卫组织发言人玛利亚·陈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上述观点作了新的注解,她表示报道中所称的仅差两个突变的说法“并不准确”。“我们对尼日利亚发现的病毒的基因排序工作在上周五晚完成了,发现尼日利亚出现的H5N1型病毒与在土耳其和中国暴发的禽流感病毒相当一致。”玛利亚·陈进一步强调说,“无论是对动物还是人群,所有国家都必须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针对H5N1大暴发的监督和应对机制。”

 

(转载自《东方早报》)

作者: 200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