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手足口病

安徽加强肠道病毒EV71感染情况的监测和治疗

来源:网络
摘要:针对阜阳市发生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发病情况,安徽省卫生厅向全省发出《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处置意见》,并要求全省各地医疗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类似病例的监测,做好预防和治疗工作。根据《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处置意见》,这个省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例实时报告,医院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每日下午5时前向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阜阳市发生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发病情况,安徽省卫生厅向全省发出《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处置意见》,并要求全省各地医疗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类似病例的监测,做好预防和治疗工作。

    根据《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处置意见》,这个省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例实时报告,医院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每日下午5时前向有关科室收集一次登记报告,并于当日下午6时前报至属地疾病控制中心。

    为使肠道病毒EV71感染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安徽省卫生厅决定举办肠道病毒EV71感染防治技术师培训班,通知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也要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肠道病毒EV71感染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安徽省卫生厅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对类似病人的监测和统计上报,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安徽省卫生厅已相继派出10批22名病理和临床等专业专家到阜阳进行调查处理和技术指导,并会同财政部门向阜阳市紧急拨付150万元专项经费,阜阳市财政也划拨12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防治工作。

    阜阳市3月份以来已有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204例。

    肠道病毒EV71感染主要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触传播,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5岁以下儿童多发,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容易发病,重症患儿可出现肺水肿、脑炎等,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周立民)

作者: 2008-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